人民網>>人民創投

丁磊談30歲當首富:不安多於快樂 總覺得弄錯了

2018年07月20日08:01  來源:國際在線

  財經專欄作家吳曉波有一次在參加《鏗鏘三人行》節目時說自己見過的大富豪中幾乎沒有一個是真快樂。“哦,是有一個,丁磊。”在追問之下,吳曉波又補充了一句。

  7月17日,鮮少接受外界採訪的“快樂富豪”網易CEO丁磊受吳曉波邀請,參加《十年二十人》節目錄制,回顧中國互聯網十年,談了談創辦網易二十一年的一些感悟。

  談30歲當首富:不安多過快樂 不在意掙多少錢

  “趕快趕快,等下還要趕火車”走出杭州網易大廈的辦公室,丁磊還是那身標志性的黑T恤、牛仔褲的休閑裝扮,滿臉笑意、風風火火地走向吳曉波,一點也看不出眼前的他曾30歲就當過中國首富。

  創辦網易二十一年,到今日丁磊身價已超千億,在個人財富上依舊相當可觀,但人們最津津樂道的仍是他的少年成名:30多歲就蟬聯兩屆中國首富。這次吳曉波的採訪也以這個問題開場:“三十來歲當首富,你回想一下,是快樂多一點,還是未來的后果多一點?”

  “不安多一點。”丁磊坦率表示。這種不安更多來自於一種自謙和對身邊優秀企業家的敬佩,“很多人時刻在影響我,我看雜志的時候就覺得這些人很了不起。所以,那時候覺得給我這麼個title,肯定是什麼地方弄錯了,所以我也沒那麼在意。”

  這倒是丁磊對“首富”名號的一貫態度。此前,有媒體報道,對於曾經的首富頭銜,丁磊曾表示:“隻有老板才覺得首富了不起”。2003年至2004年,他蟬聯福布斯首富,卻借口出國休假,拒絕了所有採訪。

  當吳曉波再次追問現在是否在意“誰有錢、誰排第幾名”時,丁磊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根本不在意”。他隨后也表示,自己“最在意的是網易能不能真真正正地變成一個更加長遠的、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像他很喜歡的那本書書名一樣“基業長青”。

  聊網易企業根基:核心能力是穩扎穩打的文化

  確實,在中國30歲當首富的隻有三個人:丁磊、陳天橋和黃光裕。對比另外兩人的當下境遇,丁磊與網易就顯得尤為另類,丁磊如何在“魚大水大”的互聯網二十年裡,讓網易穩居前列?

  在此次採訪中,丁磊也多次回答這個問題,答案的核心不外乎兩個字:“文化”。丁磊認為,網易的根基就是企業文化。他用以色列類比,“以色列在農業、高科技,包括醫療等各方面的創新都是遙遙領先的,是什麼讓以色列進入強國之列?是它的文化。”

  對於網易企業文化,丁磊用“穩扎穩打、專注、鍥而不舍”這三個詞總結。“我們更願意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裡面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熟悉的領域,我們一律不碰”。

  事實上,比起追風口和投資,丁磊顯然更看重對自身的產品和所在領域的專注。在以往的採訪中,丁磊曾自評是個“90分的產品經理”,對產品品質、用戶體驗有著極致的追求。在此次節目中,吳曉波也表示,如果說中國互聯網圈最優秀的產品經理有兩個,那麼除了丁磊,另一個就是馬化騰了。

  被問及自己和馬化騰這兩位產品經理的最大區別,丁磊笑答:“我的興趣可能更廣泛一點”。如果說,這種“興趣”和商業好奇心是網易很多產品孵化的源頭,那麼丁磊追求的“社會貢獻”則是這些產品的評價准繩。比如,網易做網易考拉,是因為丁磊認為跨境電商是個巨大的機會,對於提升中國消費者的品味、助推消費升級有比較大的貢獻。啟動網易嚴選,則是丁磊及其郵箱團隊看到了中國制造的巨大潛力,希望把優質的產品從出口轉內銷,讓中國消費者有機會買到。網易雲音樂,這個很大程度上源於丁磊個人愛好的產品,則“通過功能創新和對音樂品質的追求,擴大了消費者收聽的廣度和泛度,提高了千千萬萬中國人的音樂品味”。

  回顧網易十年:最重要的兩件事是轉型移動互聯網和做公開課

  當被問及這十年裡最重要的事情時,丁磊沒有太多提及游戲、電商等網易“掙錢大戶”業務,反倒是最先想到了“做公開課”。眾所周知,網易公開課推出的過程很“丁磊”。一位他根本不認識的員工,走進他的辦公室說:“老板,我看到國外有很好的公開課,你給我投10萬塊,我來做。”丁磊一聽,也就答應做了。

  到今天,丁磊仍堅持認為公開課是互聯網創新、分享、公平的核心思想的體現,“能有機會傳播國外名校的優質課程內容,是讓我自己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我肯定想的是,自己的創新和努力舉動怎麼去影響和改變目前這個社會,這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立足點。”

  此外,過去十年,對丁磊而言很重要的另一件事,是從PC端轉型移動互聯網。也是“2010年開始iPhone4出來了, iPhone加聯通3G網絡,這個一個好的終端加一個好的網絡,其實對整個全球的IT的影響挺大的。那時候我們就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考慮怎麼把傳統的互聯網從PC端移到那個互聯網端上去,所以網易第一個是做了新聞客戶端,包括后來做了很多手機游戲,都在那個環境下發生的。”

  評互聯網風口:“好多都是一陣妖風”

  如果說“網易出品,必屬精品”是這十年外界為網易打上的一個重要標簽,那麼“不追風口”則是外界對網易另一個印象,丁磊甚至因此獲得了“掃地僧”的稱號。

  當被問及怎麼看“那些年錯過的風口”時,丁磊坦然表示:“過去這十幾年的風是很多……但好多都是一陣妖風。”對於風口的形成,丁磊認為其中存在“邊際溢出效應”。圍繞用戶的衣食住行剛需而誕生的產業,吸引資源和資本聚攏是正常現象,但追了風口不等於成功。事實上,立在風口上成功活下來的,往往還是商業模式清晰、創新的少數派。

  對於近年主流互聯網企業興起的投資風潮,丁磊回答吳曉波提問時認為,互聯網的產業鏈總體而言比較短,近兩年興起的投資本質上都是圍繞“三流”展開的,即人流、物流、信息流,只是深耕的角度不同而已,比如滴滴打車、美團等,其核心都是打造一個物流調度系統。最后,丁磊也感慨:“我實事求是跟你說,很多生意並沒有那麼美麗。”

  對於網易為何不搞投資的外界疑問丁磊也透露,實際上,網易已經有很多投資舉動,“只是沒有對外披露而已”。

  再談大學生創業:具備這四點的人才能創業成功

  作為一個走過二十一年創業路的“前輩”,丁磊對於大學生剛畢業就創業的態度一直不太鼓勵。他此前曾多次在採訪中表示“年輕人不要急於創業,先明白自己能做什麼”,“求快是創業者的思維誤區,過於強調時間窗口也是一個偽命題”。在這次的採訪中,丁磊再次坦言,大學生一畢業就創業成功的是極少數,“我也是大學生過來的,創業要踩太多的坑了。”

  當被追問“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時,丁磊提出創業成功的四大能力,即有團隊精神、有學習能力、善於溝通、有強烈進取心。據透露,丁磊更在採訪現場表示,如果公司裡有具備這四種能力的同事,“會給他一個業務部門讓他試試看”。

  新解“佛系”:靜下心做好一件事才是最高境界

  佛系熱潮未退,匠系、道系等互聯網熱詞又起。在被問及自己是佛系多一些還是匠系多一些時,丁磊對“佛系”一詞做出了自己獨特的解釋。在他看來,匠系和佛系兩者並不沖突,匠系本身就是佛系的一個子集。目前,大家都認為佛系就是“都好、都可以、隨便”,其實佛系是趨向於一種佛家的“普世”價值觀。“我對佛系的理解是,要真正能夠深入到社會中去,到生產中去,把一件事情做得非常好,以產品的質量、品質、創新,最后影響到無數消費者,這個才是佛系的最高境界。”

  不難理解丁磊為何會做出如此闡釋。出生於佛教家庭的丁磊,似乎在網易的管理中也摻進了一些“佛系”風格。比如,他在2009年選擇投身農業養豬,是因為自己認為“好的東西要普世化”,希望中國人吃到安全豬肉,還有做網易公開課等等,皆是如此。這些帶有情懷的產品,被認為看起來不商業,卻“很互聯網”,更符合他對“佛系”的定義。用他自己的話來說,網易是“一家兼具佛系和匠系的互聯網公司”。

  相比於其它場合的“正經”,此次丁磊此次採訪更像是一次坦率的“老友對談”。在節目中,吳曉波說,丁磊“在平時的講話中,也不是一個很頭頭是道的人。他比較口語化,也比較坦率,說明他沒什麼包裝”。不過,從30分鐘的對談中,倒也不難窺到這位中國非典型企業家,如何管理一家企業20年的秘籍:守住專注、穩扎穩打的企業文化,再加上一點點個性中的“敢做”與好奇心。或許,這就是丁磊的“佛系”生意經。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其原創性及文中內容未經本站証實,本站不對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准確性給予任何保証或承諾,僅供讀者參考。本站作為信息內容發布平台,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立場。本網內容不構成任何購買建議。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