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堅定中國資本市場長期發展信心

吳黎華

2018年07月23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以來,特別是近一個多月,受國內國際多重因素影響,包括A股市場在內的主要金融資產市場短期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重創投資者信心。當前的市場表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轉型難度和經濟前景過於悲觀的預期。應當看到,當前宏觀和微觀端出現的一些問題,是中國經濟從規模擴張向質量提升的過程中所必然要面對的。實際上,中國經濟仍然具有很強的韌性,中長期看,A股市場正走在結構優化、估值合理的道路上,應當對其發展抱有信心,審時度勢繼續推進市場化改革。

  從指數表現來看,2018年以來,包括上証綜指、深証成指在內的A股主要指數表現疲弱,在全球主要市場指數中處於墊底位置。從個股表現來看,滬深兩市股價跌幅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接近1000家,投資者態度較為悲觀。與此同時,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整體運行保持平穩。對此應如何看待?

  影響短期証券市場運行的因素眾多,從根源上來看,當前市場的運行軌跡,表明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能否成功擺脫過去那種負債擴張模式、走好創新驅動發展之路信心不足。2009年以來,企業部門、居民部門輪番舉債,導致中國經濟宏觀杠杆率不斷攀升。全社會普遍認識到,這種依賴資金物質要素投入、依賴負債驅動的規模擴張方式,已經走到盡頭,但是對於轉型過程中所面臨的困難和風險還沒有充分的認識,對於中國經濟所具有的優勢和韌性還缺乏足夠的信心。

  今年以來,隨著金融去杠杆和信用收縮,融資環境趨緊,正在從金融市場逐漸傳導到實體經濟端。同時,我們還面臨著較為嚴峻的外部環境。市場層面,債券市場信用違約事件頻發,股票市場短期大幅波動,人民幣匯率面臨較大壓力,都是上述宏觀大背景的具體反映。在這一宏觀大背景下,投資者對於股票市場缺乏信心甚至悲觀,並不奇怪。

  與此同時,受制於A股本身的制度缺陷,在入口端,體現為中國經濟新動能的企業並不能夠在A股市場上市,進而改善上市公司結構﹔在出口端,上市公司的退市比率仍然較低,淘汰率較低。新陳代謝緩慢,導致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結構在一定程度上同中國經濟的結構出現脫節,這也是投資者直觀感受中A股走勢長期背離宏觀經濟基本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無論是對企業還是對投資者而言,經濟轉型、去杠杆和信用收縮都會帶來巨大的挑戰。但也應當看到,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韌性,其結構性改革和對外開放正在深入推進,經濟發展中的新動能正在不斷積累,高質量發展正在取得積極進展,這些都是A股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底氣所在。

  從宏觀面來看,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表明中國經濟韌勁十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8.5%,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8%,實體經濟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從微觀端來看,企業特別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仍然處於較高水平。今年前5個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0.9%,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從上市公司中報預披露情況來看,也保持了較高的增速。

  當前,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結構和估值結構正在進一步改善。今年以來,滬深交易所顯著加大了上市公司的退市力度,加速A股市場新陳代謝。另一方面,監管部門顯著加大了對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產業的支持力度,隨著時間的推移,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結構將日益優化,更加體現中國經濟轉型與發展的成果。估值結構方面,整個市場的估值水平已經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同時,伴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的不斷提高,其投資者結構也在發生變化。

  筆者認為,同中國經濟一樣,當前的中國証券市場,正處於一場重大變革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一些不適應新形勢的企業會被拋棄,一些真正具有競爭力和長期發展潛力的企業將脫穎而出。從中長期來看,A股市場長期穩健發展的基礎正在不斷被夯實,伴隨著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推進,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對中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抱有信心。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