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字火腿雙主業模式遇考 轉型之路不順

崔啟斌 馬換換

2018年07月26日08:31  來源:中國經濟網

  致力於火腿及肉制品的金字火腿(002515)在2016年萌生了進軍醫藥醫療健康產業的想法,之后通過控股專注於大健康產業的中鈺資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鈺資本”),最終如願以償。不料,中鈺資本的首年業績承諾就未完成。在業績承諾方遲遲未能履行現金補償的情形下,對方卻改為請求資產回購。作為公司醫藥健康產業的重要平台,金字火腿的雙主業模式遇到了挑戰。

  請求資產回購引關注

  在未對金字火腿進行現金補償的情形下,中鈺資本的業績承諾方提出請求回購中鈺資本51%股份一事引發了市場的極高關注。對於上述事項,深交所於7月25日向金字火腿下發了關注函。

  在2016年金字火腿收購中鈺資本以謀求向醫藥醫療健康產業轉型,不料,中鈺資本的首年業績承諾就未完成。7月24日,金字火腿發布的關於2017年度中鈺資本業績補償相關進展公告顯示,業績承諾方深圳中鈺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即婁底中鈺)、禹勃、馬賢明、金濤、王波宇、王徽應在年度審計報告出具后3個月內即2018年7月23日前對公司進行現金補償,但截至公告日,公司未收到婁底中鈺等業績承諾補償義務人關於中鈺資本業績承諾的補償款。2018年7月23日,公司收到業績承諾方等請求回購公司持有的51%中鈺資本股份的函件,公司將進行評估並與請求回購方進行磋商。

  對此,深交所於7月25日向金字火腿下發關注函,要求金字火腿結合《股權轉讓協議》約定,說明業績補償義務與回購股份之間的關系,以及在未履行業績補償義務的情況下,補償方在回購股份后是否還需繼續承諾現金補償義務,回購股份是否損害公司利益。

  根據金字火腿此前披露的公告,業績承諾方未按照協議約定履行業績補償的,金字火腿有權要求中鈺資本原股東將屆時公司持有的全部中鈺資本股份進行回購,回購金額為公司實際投資額基礎上按年化10%收益率溢價。

  據悉,在2016年7月金字火腿以自有資金4.3億元受讓取得婁底中鈺及禹勃等股東持有的中鈺資本43%的股權﹔之后在當年12月金字火腿以自有資金1.6326億元對中鈺資本進行增資,增資完成后,金字火腿持有中鈺資本51%的股權。彼時,業績承諾方承諾,中鈺資本2017年、2018年、2019年經審計后的淨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孰低原則)分別不低於2.5億元、3.2億元、4.2億元。

  但中鈺資本2017年度實際完成淨利潤僅為1281.39萬元,距離2.5億元的的業績承諾相去甚遠。

  中鈺資本方“退場”

  實際上,在收購了中鈺資本51%股權之后,業績承諾方禹勃、王徽在2017年中旬成功進入了金字火腿的董事會,王波宇也被任命為金字火腿監事。但在7月24日帶有中鈺資本印記的金字火腿董事長禹勃、董事王徽、監事王波宇均因個人原因申請辭職,該事項也被市場認為中鈺資本方面開始“退場”。

  7月24日,金字火腿還發布公告稱,禹勃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第四屆董事會董事長、董事、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及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職務,辭職后,禹勃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王徽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第四屆董事會董事、副總裁及財務總監職務,辭職后,王徽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由於個人原因,王波宇申請辭去公司第四屆監事會職工代表監事職務,辭職后,王波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但王波宇的辭職將導致金字火腿監事會人數低於法定人數且導致監事會職工代表監事人數少於監事會成員的1/3,因此在金字火腿選舉出新的職工代表監事之前,王波宇將繼續履行監事職務,直至新的監事到任為止。

  據了解,在2017年7月4日金字火腿召開的第四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上,禹勃、王徽成功上任,在2017年6月27日金字火腿召開的第四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王波宇也成功上任監事會職工監事。而禹勃、王徽以及王波宇都貼有中鈺資本的標簽,三人均具有資深的醫藥醫療行業經驗。諸如,禹勃曾任國內知名投資機構合伙人兼醫藥基金總裁。禹勃曾在國家醫藥管理局任職,曾任海虹醫藥電子商務總經理,並任全國醫藥精英俱樂部秘書長、中華工商聯醫藥商會常務理事、中國醫藥觀察家報常務副社長。

  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此次禹勃、王徽以及王波宇三人“出走”以及業績承諾方擬回購中鈺資本一事,對於金字火腿發展醫藥醫療健康產業而言無疑是一次大的“打擊”。深交所也要求金字火腿說明中鈺資本作為公司醫療健康產業的重要平台,上述董事以及監事的辭職,以及業績補償方請求回購中鈺資本股份是否會對公司的業務轉型帶來重大不利影響等。

  轉型之路不順

  在收購完成中鈺資本51%股權之后,為了加碼醫療健康產業,金字火腿也曾積極布局,但並不順利。

  諸如,在去年11月金字火腿曾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中鈺資本擬收購紐交所上市公司NBY的37.14%股權,成為NBY的第一大股東,而NBY是一家致力於全球抗感染市場的臨床期生物制藥公司。但該事項籌劃不足4個月,在今年3月2日金字火腿發布了終止投資NBY的公告,由於未能在協議約定期限前完成境外直接投資的核准備案手續,交易前提條件未能滿足,決定終止上述交易。

  收購NBY股權折戟之后,時隔僅一個月,金字火腿在今年4月發布公告稱,擬斥資逾10億元收購江蘇晨牌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晨牌藥業”)81.23%股權,該事項彼時也受到了市場極高的關注。

  據悉,晨牌藥業主要從事化學藥制劑、中成藥制劑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數據顯示,晨牌藥業2016年、2017年實現的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7868.67萬元和7589.62萬元。交易方做出的業績承諾也相當亮眼,晨牌藥業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淨利潤分別不低於9200萬元、1.07億元和1.23億元。

  遺憾的是,該事項籌劃不足兩個月,在今年5月26日金字火腿發布公告稱,由於到目前為止,交易各方尚未就此次交易的估值調整等相關具體條款達成一致意見,根據目前市場環境,綜合考慮各方面相關因素,決定終止上述重組事項。

  雖然金字火腿的轉型之路走得並不順利,但醫療健康板塊在金字火腿2017年營收中的佔比卻不容小覷。財務數據顯示,在2017年金字火腿實現營收約為3.72億元,其中,醫療醫藥行業實現業務收入約為1.22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32.9%﹔火腿行業實現業務收入約為1.54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41.32%。

  針對公司的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金字火腿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未有人接聽。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