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媒:資金正在涌向中國的人臉識別初創企業

王楠

2018年07月26日08:39  來源:環球網

  外媒報道稱,世界投資人的資金正在大舉涌向中國的人臉識別初創企業。

  據兩份報告顯示,過去一周,中國人臉識別公司的融資規模接近16億美元。

  外媒指出,這些投資反映了中國政府對人臉識別技術研究的支持,為企業測試技術創造了比西方更加寬鬆的環境。這將有助於中國在人臉識別技術融入人們日常生活方面領跑全球其它國家。

  日前,軟銀集團旗下願景基金正尋求向中國SenseTime(商湯科技)投資近10億美元,入股這家全球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AI)創業公司。作為一家創建四年的創業公司,商湯科技開發的系統能夠大規模分析人臉和圖像。而除了面部識別和身份驗証,商湯科技還在進軍自動駕駛和增強現實領域。

  根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數據顯示,自2014年成立以來,商湯科技已經累計融資超過16億美元。其中,中國的阿裡巴巴集團和淡馬錫控股參投了商湯科技在今年4月份的6億美元融資。富達國際、銀湖資本以及老虎環球基金參與了商湯科技在6月份的6.2億美元融資,這輪融資將商湯科技的估值提高至45億美元以上。

  彭博社(Bloomberg)周一消息,知情人士稱,中國人工智能初創企業曠視科技(Megvii)正進行至少6億美元的融資,而參與融資的投資者包括阿裡巴巴和Boyu Capital。據悉,曠視科技旗下擁有人臉識別開放平台Face++ 和第三方人臉身份驗証平台FaceID,並已在各垂直領域推出了包括人臉識別支付、人臉識別解鎖、全幀智能抓拍機在內的AI 產品。

  而此次所籌得資金的將主要用於支持零售領域,包括將其技術用於無人商店。

  2014年,曠視科技也曾獲得過螞蟻金服的戰略投資。2017年十月,曠視科技又完成C輪4.6億美金融資,由國風投領投,螞蟻金服、富士康集團戰略投資。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Technavio的最新估計,到2021年,全球人臉識別市場的規模預計將達到65億美元,遠遠高於2016年的23億美元。

  分析人士稱,人臉識別領域的投資預計還將繼續增長,這種情況在中國尤甚。由於人口眾多和集中式的身份數據庫,中國在人臉識別技術上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同時也催生了一批頗有前途的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而通過使用復雜的人工智能算法,許多創新型的中國科技初創企業也與有關部門展開合作,在金融服務、零售和旅游場景中部署面部識別系統。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