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無人配送或改變高額人力成本困境

盤和林

2018年07月30日09: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企業科技創新計劃的實施,不僅是實現企業存續、助力企業發展的最佳選擇,同樣也是驅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動力所在。”

7月25日,在美團召開的無人配送開放平台發布會上,作為“特殊嘉賓”的美團無人配送車靈活自如地駛入現場,新款概念車和無人機也作為未來配送端的新助手亮相,這些都宣告了自動駕駛技術即將被運用於外賣配送領域。

據悉,美團無人配送開放平台是集合政府、高校和企業的三方力量合力打造,旨在構建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圈,加速無人配送行業的發展。無人配送開放平台的發布,對於美團和整個行業在未來的發展都有極大的意義。

自2010年以來,美團經歷了8年的風雨洗禮,終於成長為行業的龍頭企業。2017年,美團在收入方面已經取得了339.28億元的成績,是兩年前的8倍有余,同比上年增長161.23%。而餐飲外賣業務則是美團最主要的收入增長點,在2017年,餐飲外賣的收入已經佔到了全年收入的62%。

對於美團而言,外賣業務毫無疑問是其發展所倚仗的核心業務。可以看到,每到飯點的時候,總有穿著一致的騎手們在大街小巷間穿梭。但隨著訂單的不斷增加,人力成本也在逐漸攀升,這既是美團面對的問題,也是大多數行業所面臨的通病,高額的人力成本成為企業發展的掣肘,而無人技術的應用,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效率和成本的最佳方案。

當下,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技術水平的進步,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生活的便利化已經成為最主要的需求之一,無人配送的出現,對於優化解決配送領域的“最后一公裡”問題,將有著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同時,通過人工智能結合大數據,訂單的智能匹配和最優配送路徑的選擇也得以完成,配送的效率將大幅提升。

在互聯網已經進入下半場的背景下,初期互聯網的人口紅利已經消失,技術成為驅動企業發展的引擎,人工智能作為最熱門的技術風口,不僅是下一代信息技術的核心和焦點,也是最有可能改變人類生活的技術。當前,不少企業,尤其是行業龍頭企業已經在著手進行研發、應用人工智能,意圖在這一次的科技革命中搶佔先機,從而率先擁有新的核心競爭力,鞏固自己的行業地位。

由此看來,以無人配送為代表的一系列基於人工智能的無人技術是未來生產、生活的大趨勢。實際上,這種趨勢也能夠預見,從世界上發達國家的發展經歷來看,人口老齡化和低自然增長率是不可回避的問題,從我國的人口結構來看,人口老齡化也是遲早將要面對的問題,等到那時,勞動力短缺的問題也將會出現,無人技術的應用,不僅能夠填補勞動力的缺口,更能夠解放生產力,讓勞動力可以不再繼續從事簡單、重復的勞動。

如今技術賦能的方式已經越來越多地被企業所應用,而得益於新技術的採用,企業也得到了更好的發展。正如內生增長理論的觀點所言,經濟能夠不依賴外力推動實現持續增長,內生的技術進步是保証經濟持續增長的決定因素。

也就是說,不論是對於企業還是國家,技術都是經濟發展的關鍵。尤其對於我國而言,人口紅利正逐漸褪去,勞動密集型產業轉型升級已是勢在必行,企業科技創新計劃的實施,不僅是實現企業存續、助力企業發展的最佳選擇,同樣也是驅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動力所在。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