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制度完善政策驅動 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提速”

記者 潘清 上海報道

2018年07月31日0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全球范圍內,股權激勵已經成為企業網羅並留住核心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國資本市場,在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整體漸趨“常態化”的同時,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在制度改善和政策驅動下呈現“提速”跡象。

  股權激勵,即通過授予股權或期權,鼓勵經營者參與決策、分享利潤、共擔風險。2006年1月1日《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試行)》實施,標志著中國上市公司股權激勵開始步入探索階段,並在此后經歷十年穩步發展。

  2016年8月13日正式實施的《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在強化信息監管、完善股權激勵實施條件的同時,加大了公司靈活決策空間,也強化了內部監督與市場約束。特別是“公司業績指標不低於公司歷史水平且不得為負”的強制性要求取消,推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業務迎來蓬勃發展階段。

  上海榮正投資咨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發布的《中國企業家價值報告(2018)》認為,A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業務已經成為“建立長效激勵機制和現代化公司治理的主流”。上述報告提供的數據顯示,剔除單獨發行B股、暫停上市的公司,2017年上市公司共計公告407個股權激勵計劃,較上年增長逾六成。

  華揚財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發布的《2017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報告》則顯示,截至2017年末,已公告過股權激勵方案的上市公司數量達到1154家,佔當時上市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一。

  風起雲涌的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市場上,民營上市公司群體無疑是主力。2017年亮相的407個股權激勵計劃中,民營佔比逾93%。截至2017年末,創業板上市公司股權激勵計劃覆蓋率超過半數。

  民營上市公司踴躍“試水”的同時,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也在穩步推進之中。2006年1月,身處改革開放前沿深圳的老牌地方房地產業國企深振業A率先公告股權激勵計劃實施辦法。同年9月,《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內)實施股權激勵試行辦法》發布,標志著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大幕正式開啟。

  在“簡政放權”的大方向下,2014年8月國務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其中包括了國企股權激勵的審核備案權限下放。2017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務院國資委以管資本為主推進職能轉變方案》,強調強化國資企業激勵約束機制,實現業績考核與薪酬分配聯動協同。制度及政策環境不斷改善的同時,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續推進,也推動國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開始呈現“提速”跡象。

  2017年初以來,華發股份、東方電子、廈門鎢業等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相繼發布股權激勵計劃公告。根據榮正咨詢的統計,截至2017年末,已有125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一期或多期股權激勵方案,佔同期所有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12.19%。從無到有的股權激勵,為國企改革攻堅提供了助力。

  除了企業數量的增加,制度和政策環境的影響還體現在激勵工具的選擇上。統計顯示,2006年至2013年,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使用期權作為激勵工具的數量均高於使用限制性股票。

  2013年11月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國有企業管理人員薪酬水平、職務待遇等。此后,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不再僅青睞期權,具備強約束、高激勵特點的限制性股票方式逐漸受到歡迎。2014年選擇限制性股票的國企數量首次超過選擇期權的國企,2017年前者數量已近兩倍於后者。

  作為A股盈利能力最強的鋼鐵企業,寶鋼股份於2014年重啟停滯了7年的股權激勵計劃,以此助力公司人才綁定,順利度過當時的行業“寒冬”。2017年2月備受矚目的“寶武合並”收官后,同年11月即首期股權激勵計劃最后一個考核年度即將結束之際,寶鋼股份又公布了第二期A股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激勵對象1080人,授予權益1.7764億股限制性股票。在強化對自身考核要求的同時,“寶武協同效益”也被寶鋼股份納入業績考核指標中。

  業界評價認為,寶鋼股份的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建立了更廣泛的利益共同體,也更有效地促進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和國有經濟競爭力的提高。這為通過股權激勵制度推進國有企業形成有利於參與市場競爭的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塑造了一個“范本”。

  對於步入“深水區”的國企改革而言,混改被視為突破口,股權激勵則是新階段下推進混改的重要探索。業界人士認為,將企業股權授予內部員工,改變原有單一的國有屬性,也是國企改革的另一種思路和嘗試。引進外部投資人進行監督規范,通過內部員工持股激發內生動力,二者作為國企混改的不同方向可以彼此兼容,相輔相成。

  榮正咨詢報告認為,隨著市場中享受到改革紅利的國企數量逐漸增加,實施多期激勵可能成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趨勢,股權激勵也將成為國企管理的長期化、制度化行為。這也意味著股權激勵有望以“從內部推進混改的重要一環”的角色,在國企改革的浪潮中大顯身手。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中工國際、寶鋼股份在內,越來越多行業龍頭企業相繼推出股權激勵計劃。龍頭企業的示范效應,有望帶動各個行業加大對現代化人才管理的重視,加快企業內部中長期激勵機制的建立。

  在A股市場上,股權激勵正日益成為“常態化”的激勵工具。業界人士預計,伴隨股權激勵機制的戰略意義日益凸顯,未來會有更多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加入其中。而個人與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也將令包括國有控股在內的中國上市公司群體更具競爭力和責任感。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