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放寬外資戰略投資上市公司 轉讓時限擬縮短為一年

2018年08月01日09: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新形勢下深化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拓寬利用外資渠道,促進我國証券市場健康發展,7月30日,商務部發布關於《關於修改<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的決定(征求意見稿)》,擬放鬆外資戰略投資上市公司規定。管理辦法提到,規定外國投資者通過戰略投資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個月內不得轉讓,此前為3年內不得轉讓。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舉措之一,優化營商環境就要確保內外一視同仁,不能區別對待。規定外國投資者通過戰略投資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個月內不得轉讓,這對於上市企業來說有了新的利好,更加便利了外資的投資選擇,外資可以積極參與開展戰略投資,促進上市公司股權多元化。

  商務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至6月份,我國新設企業持續快速增長,實際使用外資小幅平穩上升。1月份至6月份,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4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黃志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我國吸引外資的增速出現明顯回落,一方面是因為投資經營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是由於我國實體經濟投資回報率出現了回落。吸引外資的增速回落與外資在國內投資受到諸多限制有關,比如之前規定的投資上市公司股份36個月不得轉讓。

  那麼,外資會因轉讓時限縮短,從而獲得“自由”而大幅撤離嗎?黃志龍認為,對於上市公司來說,外資戰略投資上市公司限售期縮短為一年,對於外資投資A股市場有比較大的促進作用,特別是當前A股市場估值比較低,對於外資的吸引力也將更大。

  私募基金投研總監、長江証券總部原投資顧問傅靜表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不是曾經的市夢率,許多板塊的估值水平與國外市場比起來,都更為低廉。另外,從外資戰略投資的運作規律看,更為習慣於長期持股,而且是特定品種的持股。例如,盡管A股市場股票數量越來越多,但是QFII的投資標的一直控制在200隻至300隻左右,不會隨意購買很多上市公司的股票。QFII的投資風格向來就是偏好高ROE(淨值報酬率)、高分紅的上市公司,而這些公司大多集中在銀行與大消費領域。

  傅靜同時表示,隨著一步步開放,外資對於A股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他們的投資理念會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有利於A股市場的成熟。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