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強化法治鏟除“互聯網+傳銷”土壤

2018年08月17日09: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讓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傳銷,正借助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演化成一種新型的網絡犯罪。這種新型傳銷,打著消費返利、資金互助、虛擬貨幣、投資理財等幌子,假借慈善、扶貧、創新、軍民融合等名義,扭曲國家有關政策,對個人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網民表示,新型網絡傳銷傍上“互聯網+”,其危害不言而喻。網民“葉飄零”說,隨著互聯網飛速發展,傳銷組織開始開拓另一個“新市場”,網絡成為他們發展的主要方向。

  新型網絡傳銷興風作浪,網民呼吁執法部門持續嚴厲打擊,最大程度追贓挽損,強化跨區域、跨部門協作配合,通過強化法治,鏟除“互聯網+傳銷”土壤,維護社會穩定。

  網民“吳光於”認為,當前,互聯網金融處在立法不完善、監管存缺失的階段,客觀上給網絡傳銷提供了滋生土壤。因此,完善電子商務立法體系、完善網絡投資理財法律監管體系迫在眉睫。與此同時,還應構筑快捷高效的執法司法聯動機制。監管機構與司法機關之間要建立24小時全天候、360度全方位、跨地域、跨部門、跨產業的打擊傳銷的監管執法司法合作體制機制。

  此外,網民還建議提高全社會對傳銷“流毒”的免疫力,加強教育引導,提高群眾識別網絡傳銷的能力。網民“科技邏輯”建議,網絡傳銷涉及金額往往十分巨大,涉及人數眾多,隱蔽性強。但是傳銷的核心都是一樣的,繳納費用,發展下線。因此隻需要注意是否需要繳納費用獲得某種資格,是否需要通過拉取下線得到報酬即可識別。

  網民“鄒利偉”建議,一是要了解新型網絡傳銷的慣用詞,如果看到資本動作、消費返利、愛心互助、原始股、虛擬幣、動態收益、靜態收益、推薦獎、報單獎等這些傳銷慣用詞,就要有所警覺﹔二是要判斷高額收益來源是否合理,判斷所謂的高額回報是不是符合正常的經營規律、商業邏輯。此外,遇到收入門費、拉下線的要高度警惕。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