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國度”的新理想: 讓小公司做大做強

王博聞

2018年08月22日14: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日,以色列蘇打水飲水機制造商SodaStream被美國軟飲料巨頭百事以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給以色列高科技領域注入又一劑強心針。此次收購還意味著,“創業國度”以色列在科技帶動全國產業轉型升級進程中又邁出重要一步。

  自70年前以色列成立以來,該國的經濟經歷了多次變革。直到20世紀70年代,雅法桔是以色列出口的象征。隨后,紡織品、鑽石貿易及重型武器相繼登場,主導出口數據,漸漸使以色列立於世界強國之列。

  30年前,以色列精心培育的創新領域開始嶄露頭角,如今高科技領域已經成為該國的代名詞,在全球享有“小硅谷”美譽。

  亞太經合組織近兩年的報告稱,以色列科研投入佔人均GDP的比重位居全球首位。世界經濟論壇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以色列在138個經濟體中排名第24位,創新力全球排名第2,技術和勞動力效率排名21,教育排名24。高科技產品出口已經佔據以色列出口總額的半壁江山。全球有350多家跨國企業在以色列設立了研發中心。

  然而,經濟學人智庫6月公布的技術成熟度報告顯示,以色列在82個國家中排名從第11位下滑到第20位。

  以色列高科技產業的健康狀況如何?這是分析師和觀察者長久激烈爭論的焦點。以色列創新署甚至發出警告,稱即使以色列在全球高科技領域仍然引領風騷,“但總體情況表明以色列的競爭力正受到侵蝕。”

  長期以來,以色列形成了一種獨有的“短平快”的創業現象:創業者發明某項具體技術,將其賣掉,再將資金投入下一個創業項目中。創業周期短、退出效率高,一度倍受追捧。正如一位以色列創業者所說:“一家小公司,推出了一個流行產品,很快就被大公司買下來,這就是以色列的創業夢。”

  如今,這種趨勢正在悄然發生改變。蘇打水飲水機制造商SodaStream在較為成熟的階段退出,無疑是引領變革的“生力軍”。以色列高科技領域如今也漸漸嘗試把小公司做大做強。

  以色列制造商協會對外貿易和國際關系部主任卡塔利亞瓦斯說,“我們也在反思。為什麼我們不嘗試將企業做大做強,再實現退出。”

  在其他國家,評價初創企業是否成功的標准往往是成長速度、規模、銷售額和利潤額,但在以色列,成功的標准完全不同。由於本國市場規模有限及政府部門的繁文縟節,初創企業很難在國內獲得長足發展,因此以色列在發展和經營大公司上的經驗相對缺乏。

  成立於1991年,SodaStream在以色列是名副其實的“老牌公司”了,它制造了一種機器和可再充氣的圓筒,用戶可以通過它在30秒內將靜水轉變為蘇打水或碳酸水飲料。該公司有3500名員工,每月生產約50萬台設備,銷往全球46個國家。

  據悉,該交易將於明年1月完成。完成后所有以色列境內業務將保留,同時開辟海外生產線。在維持和促進本國就業的情況下,該公司通過加入百事,完成了從本地企業到國際公司的華麗轉身。

  大公司、高科技、制造業、直接面向國際市場、吸收國際投資,SodaStream幾乎完美地闡釋了以色列通過高科技帶動制造業等其他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新理想。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