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數字貨幣ETF落地?還要再等等

李曦子

2018年08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隨著監管趨於嚴厲,數字貨幣正陷入熊市。

8月22日,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駁回了ProShares、Direxion與GraniteShares三家公司提出的9項比特幣ETF申請,再次打擊了數字貨幣衍生品的嘗試。

利空消息來襲,數字貨幣全線下跌。

Coin marketcap最新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自年初以來已跌去70%。加密貨幣總市值從1月初的8000多億美元跌到了目前的2000多億美元,縮水了四分之三。

比特幣ETF難產

對普通投資者來說,直接購買數字貨幣有技術和專業兩方面的門檻,較為困難,投資數字貨幣衍生品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7年12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推出了比特幣期貨,受到市場歡迎。

不過,另一種數字貨幣產品卻沒有那麼幸運。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一直沒有通過監管機構批准,被攔在市場外。

2014年文克萊沃斯兄弟通過創辦的Gemini比特幣交易公司首次向SEC提交了比特幣ETF申請,這也是全球首起比特幣ETF申請。

然而,經過長達三年的審核后,2017年3月SEC拒絕了該申請。雖然文克萊沃斯兄弟提交了請願書要求SEC重審,但仍遭到了否決。近兩年SEC相繼駁回了十多個比特幣ETF的申請。

火幣區塊鏈研究院分析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比特幣ETF的優勢在於持有者相當於間接擁有比特幣,在享受比特幣價格增長的同時無需擔心私鑰問題和資產潛在的被盜風險,基金、保險、普通百姓均可以配置,降低了比特幣交易的門檻,增加了市場的資金量。與此同時,一些對沖基金、資產管理機構,看到了這個領域巨大的機會,比特幣ETF如果能被SEC批准就相當於得到了監管對比特幣合法性的背書,這樣便可以讓大量的機構來配置比特幣,並賺取交易佣金。”

那麼,為何該品種一直未能通過監管層的批准?

記者發現,此次被駁回的9個比特幣ETF都與比特幣期貨市場挂鉤,而非直接挂鉤比特幣。對期貨支持的比特幣ETF來說,基金股份實際上是基於比特幣期貨合約,而不是比特幣本身,因此風險進一步降低。但SEC還是以交易所未能提供直接証據証明比特幣期貨市場“規模顯著”為由,否絕了產品申請。

SEC強調,否絕並不是否認比特幣或區塊鏈技術的普遍實用性,更不是否認其作為創新和投資的價值。

此前,SEC就比特幣ETF的相關話題征求了意見,結果顯示多數反饋是積極的。支持者認為,比特幣ETF實際上使加密貨幣市場成為投資者更安全、更值得信賴的交易場所。

上述分析師也表示,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已有一定的投資者基礎,隨著數字貨幣市場的成熟,比特幣ETF最終獲批是可以預見的。

目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E)申請的比特幣ETF還正在審核當中,預計將於9月公布結果。市場人士預計,這是最有希望上市的一隻產品。

數字貨幣潛在風險

在否決理由中,除了擔憂交易所比特幣期貨規模外,SEC還認為,三家公司的申請“還沒能完全防范欺詐和操縱”。

火幣區塊鏈研究院分析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和傳統的金融資產僅在某個交易所交易不同,數字資產的交易分散在各個數字資產交易所中,相互之間存在一定的價格差異,且價差和交易量存在一定的不穩定性。這導致比特幣合理定價難度較大,市場分歧嚴重。”

SEC曾表示,既然市場參與者可以分散他們的資金進行跨交易所套利,他們也可以通過集中資金和交易的方式操縱某個特定交易所內的交易。由於數字貨幣價格可以靈敏地反映市場情緒以及公眾注意力,所以很多人企圖讓價格產生異常波動,並從中獲利。

目前已有結論証明,比特幣價格可以被交易市場操縱。

2017年是加密貨幣發展迅猛的一年,特別是比特幣,從2016年底的1000美元飆升至2017年12月的1.9萬美元。尤其是2017年11月,比特幣價格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漲了兩倍。但這種陡峭的漲勢沒能持續多久,2018年2月,比特幣價格暴跌至7000美元。

德克薩斯大學金融學教授John M. Griffin和Amin Shams在6月發布了一份SSRN工作文件,該文件得出結論,2017年比特幣價格漲幅的一半或歸結於價格操縱。

另外,加密貨幣初始發行階段的欺詐行為也讓各國監管放心不下。

2018年5月,《華爾街日報》對1450種加密貨幣的初始發行進行了分析,發現其中271個處於“紅色預警”狀態,存在明顯的問題。比如規則文件抄襲、偽造行政許可等。報告稱通過訴訟和監管行動的統計,投資者在這些項目中損失的金額已高達2.73億美元。

據彭博報道,8月初SEC開始加大對數字貨幣經紀商業務的審查,要求經紀商遞交有關數字貨幣交易、融資和代幣發行(ICO)等相關費用信息,以及相關投資顧問參與的交易數據,判斷其中是否存在欺詐投資者等不當行為。

SEC主席Jay Clayton明確表示,ICO市場存在大量欺詐行為,目前隻有比特幣等少數作為純交換中介而存在的數字貨幣,不屬於証券發售,其他各類ICO代幣都應被視為証券進行從嚴監管。

與此同時,黑客入侵和惡意控制數字貨幣網絡也是值得注意的風險。交易所受到黑客攻擊會影響流動性並導致價格波動。在過去的四年中,一些交易所因為欺詐、失敗或安全漏洞被關閉,客戶損失嚴重也沒有得到相應的補償。

監管風暴持續

SEC駁回多個比特幣ETF產品申請反映了數字貨幣監管的一個側面,目前各國仍在加緊數字貨幣的監管步伐。

俄羅斯數字貨幣風險評估部門官員Elina Sidorenko近日透露俄羅斯監管機構正在評估數字貨幣相關風險,並且會考慮企業及金融監管機構的利益改革,為數字貨幣立法。新的監管草案將會明確數字貨幣行業參與者的權利、義務和責任,預計會在不久的將來推出。

2018年5月,俄羅斯議會下院通過了三項加密貨幣法案草案,分別是《數字金融資產法案》、《利用投資平台吸引投資法案》以及《數字權利法案》。在這些法案中,俄羅斯監管機構希望明確“數字貨幣”、“數字金融資產”和“數字權利”等術語的法律定義。

越南國家銀行(SBV)近日警告民眾,數字貨幣在越南不是法定貨幣,並且禁止發行、使用和供應數字貨幣。違反此規定的人將會被罰款1.5億-2億越南盾(約合6500-11000美元)。

歐洲議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會在本月中旬提交了的一份提案,他們建議為ICO制定新監管規定。

日本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服務局(FSA)正考慮改革數字貨幣部門的監管框架,以抑制數字貨幣投機性投資。

此外,韓國國會將於9月舉辦大型虛擬貨幣國際會議,對交易所和ICO監管方案進行討論,新的ICO監管法案或將於年內出台。

在各國的強監管下,高盛對加密貨幣的命運並不樂觀。高盛的投資管理小組強調“加密貨幣狂熱”是造成2018年剩余時間內市場不穩定的六大因素之一。

高盛重申了年初發布的一份報告的觀點,比特幣逼近2萬美元的瘋狂已經令互聯網泡沫“相形見絀”。高盛認為,加密貨幣既不是交換媒介,也不是衡量單位,也不存儲價值。

瑞銀也進行了類似的評估,稱比特幣太“不穩定”,無法成為主流貨幣。

高盛私人財富管理集團首席投資官Mossavar Rahmani預計加密貨幣不會保持當前所擁有的價值。“加密貨幣價值萎縮的速度比我們預期的快得多。我們認為,加密貨幣無法實現貨幣的三種傳統角色——既不是交換媒介,也不是衡量單位,還沒有存儲價值。正因為如此,我們預計未來加密貨幣將進一步下跌”。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為加密貨幣提供基礎支撐的區塊鏈技術,一直被認為是全球金融體系的顛覆者。區塊鏈技術從理論上來講,能夠創建更高效的數據庫、更快的交易和更透明的操作。許多國家對這一技術持肯定態度,並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加大對區塊鏈技術投入力度。

火幣區塊鏈研究院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從長期來看,區塊鏈底層技術的完善、應用場景的落地、用戶量的增長不難實現,區塊鏈技術將像當初的互聯網技術一樣,滲透到人們生活、投資的方方面面,這才是數字貨幣市場、行業發展的真正邏輯。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