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隊基金二季度股票投資齊減倉

2018年08月29日08:36  來源:北京商報

     隨著基金產品2018年半年報的陸續披露,基金經理上半年的投資路徑浮出水面,國家隊基金的業績表現和下半年展望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截至8月28日,5隻國家隊基金已有4隻發布2018年半年報,公告中顯示,4隻基金上半年份額淨值增長率都為負值。但針對下半年的投資走勢,4隻產品基金經理則表示謹慎樂觀,並預測難有趨勢性投資機會。

  從國家隊基金份額申贖情況來看,國家隊基金曾在一季度規模遭遇數量近似相同的份額贖回,一季度報告期期初基金份額總額均接近400億份,期間無申購,且均遭遇超過280億份左右淨贖回,佔總規模近七成。但從二季度規模數據上看,國家隊基金的份額卻並未出現明顯變化。

  另外,對比一季報持倉數據,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二季度大盤股指跌幅較大的情況下,國家隊基金也不約而同地選擇“鎖倉”操作,前十大重倉股股票和持倉數量基本沒有變化。

  雖然前十大重倉股倉位基本無太多調整,但數據顯示,已發布半年報的4隻基金權益持倉比例卻並不一致。公告中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華夏新經濟的權益投資比例高達87.01%,股票倉位配置近九成,而嘉實新機遇和南方消費活力選擇布置過半的權益倉位,投資比例分別為55.4%和56.24%。易方達瑞惠則傾向於穩定收入,買入返售金融資產以及銀行存款和結算備付金合計佔比39.3%和39.44%,權益投資比例僅為21.22%。

  對比一季度末國家隊基金股票倉位配置比例,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上述基金也均在二季度末一致選擇調低投資倉位。如華夏新經濟二季度末股票投資比例為87.01%,而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股票持倉為89.16%。嘉實新機遇二季度末股票投資比例為55.4%,較一季度末59.17%的股票投資比例小幅下降。此外,易方達瑞惠、南方消費活力的股票投資比例二季度末較一季度末分別下調2.63%、2.41%。而在招商豐慶A此前發布的二季報中,該基金股票投資比例較一季度末下降1.32%。

  受上半年股市影響,國家隊基金份額淨值增長率也分別出現不同比例的下降。易方達瑞惠的份額淨值增長率下跌6.25%,嘉實新機遇下跌6.71%,南方消費活力下跌4.62%,華夏新經濟跌幅為11.46%。但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28日,國家隊基金中有4隻取得了正回報,其中招商豐慶A、易方達瑞惠和南方消費活力的總回報超過20%,分別達到34.7%、27.4%和22.2%,嘉實新機遇的總回報也有5%。

  展望下半年,國家隊基金經理普遍看好市場走向,但在投資方面也強調布局謹慎。如易方達瑞惠基金經理肖林認為,股票市場方面,在上半年大幅下跌之后,部分股票估值已具備投資吸引力,疊加政策面寬鬆的預期,下半年有望表現較好。但在宏觀經濟方面,受地產行業調控趨嚴、居民消費增長乏力和國際貿易形勢的影響,下半年經濟或將持續承壓,經濟增長率預計將繼續維持現有水平。

  嘉實新機遇基金經理王茜也表示,下半年對經濟和A股市場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上半年影響市場的信用緊縮、貿易摩擦在下半年預計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緩解,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國內去杠杆、中美貿易摩擦的演繹將是中長期的,不宜因階段性緩和而過度樂觀。

  據了解,5隻國家隊基金成立於2015年7月。當時,面對著牛市沖高急速下跌造成的股災,証金公司出資設立了易方達瑞惠、嘉實新機遇、南方消費活力、華夏新經濟以及招商豐慶A共5隻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目前除招商豐慶外,其余4隻基金已發布2018年半年報。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