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譽水漲船高 投資者需防減值風險

郭施亮

2018年09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投資者需要回避兩類投資風險:一類是商譽佔淨資產比例很高的行業板塊﹔另一類則是頻繁採取高溢價並購的上市公司,或者本身存在高額商譽問題的股票。”

商譽問題,對於不少投資者來說,並未形成一種明確的概念。但是,隨著上市公司並購頻率的持續增多,商譽問題的討論也開始多了起來。

實際上,商譽屬於一種不可確指的無形項目。但是,正因為商譽的存在,往往容易被部分上市公司任性利用。更有甚者,一些擬IPO的企業為了做好亮眼的業績,巧妙利用商譽試圖蒙混過關。但通過這種方式虛增業績,終究還是逃不掉商譽減值的風險。

商譽的確認的確會存在不少貓膩,甚至可能涉及到變相的利益輸送。但是,對於商譽狀況的衡量,往往缺乏嚴格統一的判斷標准,而一旦並購的項目或資產沒有達到如期的業績水平,將牽涉到計提商譽減值的風險。對於上市公司的商譽減值,輕則引發業績的小幅變動,重則導致上市公司業績的突然變臉,甚至瞬間從盈利變成大幅虧損,這恰恰也是投資者很難提防的投資風險。

商譽的存在,本身並無問題。對於商譽的產生,實際上就是把企業未來的盈利能力、未來的潛在收益提前兌現,而並購一方也會較公允價值或合理價格高出一定的溢價進行並購。商譽的溢價往往也會給企業經營帶來不同程度的超額利潤增長。

不過,從實際情況分析,企業未來的盈利能力以及業績保障,本身還是存在一定的未知風險。假如在此期間企業發生了突發性問題或整個經濟大環境、產業周期發生了實質性的惡化,那麼終究還是會影響企業的盈利預期以及業績承諾水平。因此,高溢價的並購行為以及高額商譽問題往往存在不確定風險。

隨著A股市場並購不斷增多以及並購頻率水漲船高,A股上市公司的商譽總額較以往有著明顯增長,短短幾年時間增長了數倍之多,時下商譽總額規模也突破了萬億關口。

由此可見,上市公司的商譽減值問題還是不可忽視,稍有不慎,則可能會引發部分上市公司業績變臉乃至突發虧損的情況。更有甚者,可能會因計提大額商譽減值而導致上市公司業績巨虧的風險,而股票價格出現大幅波動的表現也是在所難免的事情了。

對於投資者而言,本身處於信息不對稱的劣勢環境下,對於上市公司商譽減值的風險可能缺乏提前應對的准備。但是,在時下A股上市公司商譽總額水漲船高的大背景下,投資者仍需要注意回避兩類投資風險,一類是商譽佔淨資產比例很高的行業板塊﹔另一類則是頻繁採取高溢價並購的上市公司,或者本身存在高額商譽問題的股票。

退一步來分析,假如A股市場發生大面積的商譽減值問題,那麼對於上述提及的幾類上市公司而言,往往最容易出現業績變臉乃至業績虧損。

時下,A股市場正處於低迷的行情中。在這樣的投資氛圍下,難免會存在“放大利空,縮小利好”的現象。與此同時,在股市缺乏投資信心,資金面比較緊張的狀態下,市場很容易出現“黑天鵝”,例如上市公司流動性危機、上市公司商譽大額減值等。然而,這些可能存在的市場狀況,總是呈現出突發性的特征,對於投資者的持股市值變動,更是產生不少影響。

因此,站在當下的市場環境分析,雖然A股市場的估值水平已經頗具優勢,且逐漸形成中長期良好的低吸點,但弱勢市場環境下,投資者仍需要提防弱勢市場“放大利空”的風險問題。隻有做好充分的准備,提升自身的風險防御能力,才能夠在弱勢市場環境下贏得更多的投資主動權。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