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盯上“顏值經濟”華東醫藥擬收購英國醫美公司

王敏杰

2018年09月03日09: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29日早間,華東醫藥發布公告,宣布擬以現金要約方式收購英國Sinclair Pharma plc全部股份,后者主營業務為醫療美容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據了解,此次要約收購的交易總額約為1.69億英鎊(約合14.9億元)。

在今年7月份發出關於籌劃收購境外公司股權事項的提示性公告后,華東醫藥(000963.SZ)的這一動作終於有實質性進展。

8月29日早間,華東醫藥發布公告,宣布擬以現金要約方式收購英國Sinclair Pharma plc全部股份,后者主營業務為醫療美容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據了解,此次要約收購的交易總額約為1.69億英鎊(約合14.9億元)。

華東醫藥方面稱,這一收購符合公司國際化發展及向醫美領域持續開拓的戰略,有利於打造公司全球化的醫美業務平台。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前述項目仍處於可能性要約收購階段。針對后續這一交易的推進以及未來在醫美領域的業務布局等多個問題,記者致電了華東醫藥方面並發去了相應的採訪郵件,截至發稿前公司並未給到回應。

國際化收購

根據公告,華東醫藥與Sinclair已經於8月28日簽署了有約束力的要約協議,且已於倫敦時間8月28日,在倫敦証券交易所發布了華東醫藥擬通過現金要約方式收購 Sinclair 全部股份的可能性要約收購公告。現金要約收購由華東醫藥正式作出,擬通過公司全資孫公司華東醫藥醫美投資(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東醫美”)作為收購主體進行實施。

另外,此次現金要約價格為32便士/股,預計收購Sinclair全部股份的交易總額約為 1.69 億英鎊。而這一要約價格較每股 Sinclair 股份於截至倫敦時間2018年8月24日(此次發出公告前最后一個交易日)的收市價19.8便士溢價約 61.6%。

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1971年的Sinclair為英國倫敦証交所 AIM 市場上市公司,專注醫美產品領域,業務涵蓋從研發、生產、銷售等全產業鏈,雇員超過200人,其核心產品包括美容線、長效微球、玻尿酸等。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已獲得全球主要市場的認証和上市准入,在西歐、美國、巴西和韓國等國家和地區自營銷售,並通過分銷商遍及世界各地銷售,已覆蓋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實現銷售收入453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4億元),同比增長約 20%。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此前華東醫藥在醫美領域已經有所布局,旗下控股子公司華東寧波醫藥有限公司正是國內醫美產品銷售領域企業。后者全國總代的韓國LG玻尿酸(商品名:伊婉)快速增長,2017 年實現銷售收入近7億元。“公司認為本次收購符合華東醫藥國際化發展及向醫美領域持續開拓的戰略,有利於打造公司全球化的醫美業務平台,實現華東醫藥真正在全球范圍內醫美新產品和新技術的后續引進及市場推廣。”華東醫藥方面這樣表示。

華東醫藥方面另指出,鑒於本次現金要約收購為跨境收購,投資金額較大,且目前仍處於可能性要約收購階段,后續尚需履行相關政府部門必要備案或審批程序,並取得銀行保函或銀行支付保証文件,在達成相關前提條件的情況下方能根據相應規定向 Sinclair 發出正式的要約文件,因此是否發出正式的要約文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根據約定,此次華東醫藥和全資孫公司華東醫美在與Sinclair簽署要約協議之后,如未在2018年10月2日前取得相關政府部門備案文件,或未在約定的時間內向 Sinclair 發出正式的要約文件,其將需要承擔220萬英鎊的“分手費”。

盯上“顏值經濟”

華東醫藥主要從事化學藥、中藥的原料藥和制劑的生產銷售,以及中西成藥、中藥材、醫療器械、健康產品等的經營,目前在現有產品的基礎上,搭建起了以糖尿病、超級抗生素、抗腫瘤和免疫抑制四大領域為主的研發管線。在醫美領域,華東醫藥此前產品較為單薄。對此,機構認為,如果收購Sinclair成功,其產品則能順勢擴充。

不過,根據華東醫藥公布的數據,Sinclair目前並未盈利。2015年下半年及2016年全年,該公司歸屬母公司淨虧損為2957.5萬英鎊,去年的歸母淨虧損有所減少,為3.9萬英鎊。

在業界看來,在Sinclair此前並未實現盈利的背景下,華東醫藥對其溢價收購是看重了醫美行業的“顏值經濟”。

《新氧2018年醫美行業白皮書》顯示,2018中國醫美市場規模超2200億,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90后和00后這樣的消費主力軍。該機構認為,未來5年,中國醫美市場平均年增速預計將達到25.67%。

事實上,不僅僅是華東醫藥,此前,不少醫藥領域內的上市公司均在進入。去年初,百洋醫藥集團就和日本考思美德制藥株式會社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前者旗下樂葆健康成為后者可溶微針貼中國區總代理。

一些快消品公司也在不斷加大投入,女裝起家的朗姿股份即是一大代表,此前其收購了韓國夢想、米蘭柏羽、晶膚等多個品牌醫美機構。

CIC灼識咨詢執行董事王文華告訴記者,相對而言,醫療美容行業進入的門檻並不是非常高。對於增速放緩的傳統行業領域上市公司而言,醫美具有較大吸引力。“在傳統主營業務增長乏力情況下,拓展新的業務增長點是上市公司保持業績和利潤高增長的一種有效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市場的醫療美容行業集中度仍較低,業內人士認為,新進入者對於醫療美容市場做大做強品牌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與此同時行業的集中度會逐步提升。

目前,醫美領域的跨國合作乃至並購並不在少數。對此,一位醫療領域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因為並購涉及境外公司,由於文化和管理風格的差異,被收購公司管理層與董事會之間有很高的溝通成本,雙方在具體的經營層面和戰略層面均有可能產生分歧,因而涉及到海外並購的企業需謹慎。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