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大整改 暫停所有深夜服務

2018年09月05日08: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下線順風車之后,滴滴繼續調整出行業務。9月4日,滴滴發布公告稱,將於2018年9月4日啟動安全大整治,於2018年9月8日23點至9月15日凌晨5點期間在中國內地暫停提供深夜23:00-5:00時間段的出租車、快車、優步、優享、拼車、專車、豪華車服務。這是滴滴成立以來涉及面最大的一次安全整改,除滴滴之外,整個共享出行行業近期都陷入了震蕩。

  在滴滴方面宣布下線順風車的同時,高德地圖悄然下線順風車業務。這距離高德地圖上線順風車僅僅5個月,高德地圖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出於安全考慮,高德地圖已暫時下線順風車業務”。

  據悉,滴滴此次將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9月4日起,乘客端原“緊急求助”功能升級為“一鍵報警”﹔9月13日起,司機端上線“一鍵報警”功能﹔9月4日起,乘客端上線“安全中心”快速入口,方便用戶快速使用一鍵報警、行程分享等功能﹔同日起,乘客端陸續提示添加緊急聯系人,有助於親友在需要時與警方迅速聯動並及時獲取行程信息﹔9月13日起,升級全平台司機安全培訓計劃,司機端強化安全提示,並在每日出車前進行安全知識考核,司機通過后方可接單﹔在5月啟動的人車不符清理計劃基礎上,持續開展犯罪記錄篩查、每日出車人臉識別等行動,持續配合警方堅決打擊犯罪。

  滴滴方面同時公布了投訴解決等細節數據,全平台8月日均客服咨詢及投訴進線212萬通,其中智能處理151萬通,目前1.5萬名客服(5000名自建及1萬名外包)仍然無法保質保量承接其余61萬通進線。滴滴將持續投入最優資源到客服體系,年底前自建客服團隊將增加至8000人,持續建設安全高級客服團隊的力量。

  這是滴滴成立至今力度最大的一次整改,也是“樂清事件”后滴滴第二次進行業務調整。8月26日,滴滴方面宣布自8月27日零時起,在全國范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並免去兩位高管的職務。當天,高德地圖悄然下線順風車業務、嘀嗒順風車業務,在23時至次日5時無法使用。國內3家順風車平台不同程度地進行了業務調整。

  事實上,目前順風車平台的車主素質的確參差不齊,有滴滴順風車主楊驍(化名)曾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順風車出了幾次事之后,乘客謹慎了,的確有很多不負責任的車主,尤其是跨城順風車,我就聽到一個順風車主炫耀過,‘不同意加錢,就把女乘客丟在高速路上’”。

  在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看來,順風車平台不能因噎廢食,“順風車出行和網約車不同,平台對車主的把控力度不夠大,更考驗平台的管理、風控以及安全保障能力,希望通過建立完善的客服、司乘保障機制解決安全問題”。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