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滬倫通將成上市公司“試金石”

皮海洲

2018年09月10日09: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前期來說,那些有望赴倫交所發行GDR的優質公司、行業龍頭企業以及藍籌股公司,有望受到市場的挖掘。”

8月31日,証監會發布《上海交易所和倫敦交易所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証業務規定》(以下簡稱“滬倫通規定”),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根據安排,滬倫通有望在年底前正式開通。

提起滬倫通,投資者自然而然會將它與滬港通聯系在一起。而滬港通的開通確實給A股市場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滬港通自2014年4月10日正式批復以來,A股市場走出了企穩回升乃至牛市的行情。

那麼,滬倫通的開通是否也能為A股市場帶來一輪牛市行情,或者帶來一波大的反彈行情呢?筆者以為,這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很小,基本上不會發生。滬港通之所以能成為當時牛市行情的導火索,是因為當時的股市經過了7年的調整,股市調整非常充分,而且當時政策面暖風頻吹,管理層也是精心呵護市場。

雖然滬倫通與滬港通都是A股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標志,但二者對外開放的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滬港通是兩地市場之間投資者的流動,而滬倫通則是兩地市場之間投資標的(或上市公司)的流動。

根據“滬倫通規定”, 滬倫通是指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托憑証(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同時,通過存托憑証與基礎証券之間的跨境轉換機制安排,實現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因此,滬倫通並不會為A股市場引入增量的投資者,隻會引來增量的投資標的(或上市公司)。A股市場仍然還是現有的投資者,滬倫通並沒有給A股市場帶來增量資金,這也就決定了滬倫通並不會成為推動行情上漲的力量。

不過,盡管滬倫通並不會像滬港通那樣給A股市場帶來直接的刺激作用,但滬倫通對A股市場的影響還是顯而易見的。作為投資者來說,有必要重視滬倫通給A股市場帶來的這些影響。

首先,滬倫通將會給A股市場帶來新的投資標的與投資品種。根據“滬倫通規定”,滬倫通包括東、西兩個業務方向。東向業務是指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國存托憑証(CDR)。西向業務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倫交所挂牌全球存托憑証(GDR)。這就意味著滬倫通開通后,將會有在倫敦上市的境外公司以CDR的方式到上交所挂牌交易,而這些到上交所挂牌的境外公司會是一些優秀的公司。這些公司將會成為A股市場優質的投資標的。而滬市編織多年的“國際板”夢想,將會隨著滬倫通的開通以CDR的方式得以實現。

其次,滬倫通將會成為滬市上市公司的“試金石”。 根據“滬倫通規定”,作為滬倫通的西向業務,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可以到倫交所挂牌全球存托憑証(GDR),即可以通過發行GDR的方式到倫交所挂牌上市,這是滬倫通對A股上市公司最實質性的利好,A股上市公司也因此多了一個融資的平台。但問題是倫交所的監管要比A股市場嚴格得多、規范得多,作為“混世魔王”的A股上市公司有這個膽量赴倫交所挂牌,將自己打造成國際化品牌的公司嗎?所以滬倫通對滬市上市公司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同時也將成為滬市上市公司 “試金石”,那些奔著圈錢套現上市的公司顯然是不敢赴倫交所挂牌的。

此外,滬倫通將會助推A股市場的結構性行情。從前期來說,那些有望赴倫交所發行GDR的優質公司、行業龍頭企業以及藍籌股公司,有望受到市場的挖掘。從后期來說,那些正式赴倫交所發行GDR的公司,將會受到市場的追捧。畢竟與A股市場上的“混世魔王”公司相比,這些赴倫交所發行GDR的公司才是真正有發展目標的公司,因此也是值得投資者看好的公司。同時那些以CDR方式來到A股市場挂牌的境外公司,將會以優質公司為主,它們同樣會成為A股市場追捧的對象。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