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PO申報數量猛降 七八月新增申報數僅4家

鄧皓天

2018年09月10日10: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18年已過去8個月,這期間,IPO市場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4月30日,港交所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的新規正式開始生效並接受上市申請。這對A股市場造成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6月6日深夜,証監會發布9份文件助力新經濟企業登陸A股,資本市場由此興奮不已。

8個月過去,那麼A股IPO市場情況如何?

新增申報數量減少

我們來看看2018年前8個月IPO市場的過會情況。

Choice金融終端顯示,2018年1-8月共151家企業上會,78家企業成功過會,過會率為51.66%。其中,81家企業欲登陸主板,43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53.09%﹔26家企業欲登陸中小板,16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61.54%﹔44家企業欲登陸創業板,18家企業過會,過會率為40.91%。

由此來看,企業選擇去主板上市還是目前的主流,但是選擇中小板上市企業的過會率卻是最高的。

再來看看2018年1-8月IPO市場新增申報企業的情況。

Choice金融終端顯示,2018年1-8月共新增67家企業申報IPO,較去年同期新增申報數量283家,下降了76.33%。

此外,記者發現僅在5月和6月,企業新增申報IPO的數量達到兩位數,而其余時間段每月新增申報企業均未超過10家。

對此,有不少市場人士表示,2018年証監會IPO審核更嚴格,將嚴把資本市場准入關、防止“病從口入”落實到了實際行動中,為A股資本市場生態優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因此,很多帶病企業都不敢硬著頭皮去申請或上會了。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新增IPO企業的數量整體呈現上升的趨勢,但是進入下半年之后,企業的新增申報卻更為“冷清”,其中,7月、8月新增申報企業分別為2家,是除了春節所在的2月之外,最低的IPO新增申報單月。

除此之外,記者在証監會官網查詢發現,2018年8月共6家企業的披露類型為預先披露,但其中小狗電器互聯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南通海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蘇州龍杰特種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証監會已給出了反饋意見,上述4家公司已披露了第二份招股說明書。

一位資深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如果証監會已經給出了反饋意見且企業的第二份招股說明書已出,那麼企業的披露狀態應該是預披露更新,不屬於新增申報企業。

因此,在計算2018年新增申報企業時,記者未將上述4家企業計算在內。

撤單數同比增長128%

此外,記者還發現,2018年1-8月企業撤回IPO申請較多,已超過去年全年,3月最為集中,8月撤回10家。

數據顯示,2018年1-8月共有162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較去年同期的71家,同比增加128.17%。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全年IPO市場共146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2018年前8個月IPO市場撤回申請的企業數量已超過2017年全年。

有業內人士表示,因為2018年証監會對IPO企業從嚴審核,從而導致企業加速撤回IPO申請。另外,政策規定,如果企業申請IPO被否決,那麼其三年之內不能借殼上市。

此外,在2018年前8個月中,除了7月份企業終止IPO申請的數量低於兩位數以外,其余的時間段均超過10家,特別是3月份,企業終止IPO申請的數量達到了79家,佔2018年1-8月撤回申請數量的48.77%。

投行遇寒冬

除了上述情況,還有一個現象值得關注。

數據顯示,2018年1-8月,共有151家企業上會,其中中信証券擔任19家企業的保薦機構,中信建投擔任了15家企業的保薦機構,招商証券擔任了13家企業的保薦機構,上述3家券商為IPO市場2018年1-8月最忙碌的券商。

與此同時,記者發現,很多2017年“忙碌”的券商今年卻“低調”不少。

例如,曾經在2017年全年擔任18家上會企業保薦機構的申萬宏源,至今為止今年還未成功保薦一家企業上會。

此外,記者還發現2018年1-8月還有多家券商未擔任IPO市場的保薦機構。

數據顯示,2018年1-8月共新增67家企業IPO申報,共有28家保薦機構為企業提交申請,而証監會官網顯示,市場上共有105家保薦機構。

換言之,市場上有77家保薦機構今年在IPO項目上顆粒無收,其中不乏中德証券、中國銀河等知名保薦機構。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