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蹄疾步穩 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持續推進

2018年09月17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滬倫通漸行漸近、外國投資者參與A股交易范圍進一步放開、新批准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8月,中國資本市場的持續對外開放“蹄疾而步穩”。

  業界認為,在進一步加深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程度的同時,應著力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加強跨境執法合作,防范外溢風險。

  8月,監管部門頻頻釋放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証監會相關會議及負責人多次表態“推進滬倫通各項准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擴大境外資金投資范圍”等。証監會近日發布的消息顯示,8月份新批准兩家公司獲得QFII資格,這是年內首次新增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其中,滬倫通備受市場關注。中國証監會8月31日就滬倫通監管規定公開征求意見,標志著滬倫通項目的落地可期,相關准備工作進入全面啟動階段。

  “滬深港通是兩地的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而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存托憑証(DR)到本地市場挂牌交易。”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勛說,滬倫通實現“產品”跨境,有利於支持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

  証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滬倫通有利於提高境內市場的深度和國際化水平。

  專家認為,擴大市場雙向開放是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總體要求之一,也是有序提高跨境資本和金融交易可兌換程度重要舉措。

  事實上,去年底至今,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進程有序推進。例如,証監會發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推動証券期貨行業對外開放政策落實落地,大幅擴大滬深港通每日交易額度,批准3家企業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並順利完成,A股平穩納入MSCI指數,進一步放開外國人A股賬戶開立政策,鐵礦石期貨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等,資本市場不斷加快對外開放。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經過多年實踐,無論在機構渠道(QFII、RQFII)還是雙向市場通道(債券通、滬深港通)方面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都積累了較多經驗,為進一步提高開放的水平創造了有利條件。

  專家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還將有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措施出台。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分析,隨著外資機構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步伐加快,外資或將促進中國金融行業生態變革,優化資本市場投資理念,中長期有利於A股市場。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不斷推進,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程度加深,監管更需與時俱進、因地制宜,尤其應與國際主要市場加強聯合執法,形成監管資源的優勢互補。

  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參加金融監管研討會時表示,在一系列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相繼推出背景下,應當正視到內外雙向跨境執法合作需求在數量和復雜程度上都有顯著提升。特別是A股納入MSCI指數后,証券及衍生品領域跨境監管合作的任務將更為繁重。

  專家表示,加強國家間資本市場的監管協作必不可少。建議除了進一步夯實跨境執法合作的法律基礎外,監管層應加強對不同地區市場風險的評估,建立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和防火牆機制,不斷提升對資本市場潛在風險的監測能力。

(責編:馬志強、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