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盛大游戲回歸A股進入倒計時階段 再續“傳奇”前景可期

2018年09月17日13: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盛大游戲回歸A股,終於要塵埃落定了。

  9月12日,A股上市公司世紀華通正式披露重組預案,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盛大游戲在國內的控制實體——盛躍網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權,交易預估價為298億元。備受關注的盛大游戲登陸A股正式進入倒計時。

  今年2月份,騰訊以30億元戰略入股盛大游戲,持股約11%。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騰訊看中的是盛大游戲在游戲行業最早的領頭羊身份以及背后眾多的頂尖IP。

  曲折回歸路

  盛大游戲曾經是中國互聯網企業的翹楚,曾在美國上市。

  2014年,盛大游戲正式宣布私有化,以盛大集團、春華資本為代表的財團向盛大游戲提出非約束性私有化方案,擬以每股美國存托股6.9美元的價格完成盛大游戲的私有化。

  2015年,盛大游戲正式從納斯達克退市,讓盛大游戲在A股上市成為業界及資本界熱議焦點。在多路資本競爭下,盛大游戲回歸之路頗為曲折,甚至引發了連番的股權紛爭。

  直至2017年1月份,世紀華通正式得到盛大游戲的控制權。此后,世紀華通持續推動盛大游戲回歸步伐。2017年,世紀華通在年報中特別提出,其主要經營計劃之一就是推動盛大游戲的重組上市。

  2018年1月底,世紀華通CEO王佶表示,大股東將繼續履行盛大游戲優先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諾,會重點推進該事項。盛大游戲正在做股權架構最后一輪調整和優化工作,引入更有力的戰略投資者。

  如今,曾經的紛爭終於散去,盛大游戲回歸A股指日可待。

  鞏固龍頭地位

  自2001年以來,盛大游戲憑借《熱血傳奇》開啟了中國網絡游戲時代,開創了“游戲免費,增值服務收費”這一全球主流的游戲商業模式。此外,盛大游戲還擁有《傳奇世界》《龍之谷》等一大批頂級IP資源。直至2009年,盛大游戲一直位居中國網絡游戲行業市場佔有率首位。

  歷經私有化的一波三折之后,盛大游戲一直在力圖重拾昔日榮光。一方面,它加快推動與騰訊的合作﹔另一方面,推出手游《傳奇世界》和《龍之谷》,從傳統端游向手游轉型。

  從行業發展來看,在政策逐步規范之下,游戲行業發展更趨健康。第三方游戲市場研究機構Newzoo上月公布的報告顯示,預計2018年全球游戲市場營收將達1379億美元,同比增長26.6%。Newzoo預計,未來4年游戲產業年復合增長率將達10.3%,2021年總收入將達1801億美元,其中手游收入將突破1000億美元。

  同時,近年來盛大游戲控股方世紀華通游戲業務發展迅猛。根據最新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財報數據,世紀華通2018年上半年營收38.95億元,同比增長138.53%,營收規模在A股游戲公司中優勢明顯,其474.2億元的市值位列A股游戲公司首位。此外,世紀華通旗下點點互動(FunPlus)2018年4月份至7月份蟬聯中國游戲發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榜首,並與騰訊、三七互娛等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可以預見,此次重組完成后,世紀華通將進一步鞏固其在網絡游戲領域“精品研發+全球發行”的優勢,確立自身A股游戲龍頭的地位。

  行業前景看好

  “我們非常看好游戲市場的未來,主要原因是新網民的增加。這些年輕的新網民從小看日漫和國漫長大,在互聯網和二次元領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盛大游戲副總裁譚雁峰這樣表達對游戲市場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業界普遍認為行業將進一步走向集中,游戲精品化及出海趨勢也會進一步提速。業內人士指出,市場及政策變化實際上更加有利於行業頭部企業。此次世紀華通重組與盛大游戲回歸A股,正是這一趨勢的有力體現。

  業內人士表示,世紀華通與盛大游戲在現有游戲業務上將形成顯著的協同效應和規模效應,有助於上市公司進一步完善游戲產業布局,擴大游戲業務市場佔有率,其在國內乃至全球游戲行業的市場地位、綜合競爭力和影響力將全面升級。

  根據盛大游戲預測,到2020年公司利潤將達到30億元。(經濟日報記者 李治國)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