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25年數字經濟將成吸納就業重要渠道

記者 李志勇 北京報道

2018年09月27日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9部門26日發文表示,未來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穩定並擴大就業,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就業提質擴面互促共進。計劃到2025年,國民數字素養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數字人才規模穩步擴大,數字經濟領域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渠道。

  據介紹,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但同時,數字人才供給缺口大,適應勞動者流動性和就業方式多樣化的就業服務及用工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等問題仍較突出。

  發改委表示,未來將以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促進就業為主線,以同步推進產業結構和勞動者技能數字化轉型為重點,加快形成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就業政策體系,大力提升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就業創業服務能力,不斷拓展就業創業新空間,著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發改委透露,到2025年,適應數字經濟領域就業要求的法律制度框架基本完善,數字化公共就業創業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人力資源市場配置效率明顯提高,就業規模不斷擴大,就業質量持續改善。

  今年以來,發改委等部門持續加大了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推進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的力度,一批新業態、新消費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成為經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發改委副秘書長任志武表示,目前,我國創新生態持續優化,新動能培育的制度建設不斷加強。有利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的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形成,新的增長點不斷涌現。

  據了解,未來將著力發展壯大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產業,鼓勵數據資源高效利用、開放共享,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推動傳統制造業和服務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加大融資支持力度,支持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基金投資數字經濟領域。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