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堅決維護資本市場信息傳播和公平交易秩序

劉玉龍、劉慧

2018年09月30日08:40  來源:新華網

  記者近日從中國証監會了解到, 2018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一批8起案件中,5起案件已經完成主要調查工作,3起案件已經取得重要進展。証監會將抓緊推進專項執法行動案件查辦,依法對違法主體嚴肅處理。

  據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介紹,專項執法行動集中打擊通過互聯網和自媒體編造傳播証券期貨虛假信息、操縱市場、非法從事投資咨詢業務等嚴重擾亂資本市場信息傳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的違法行為。

  証監會消息顯示,這批案件涉及的違法行為表現為部分期貨市場交易者以惡意舉報、散布謠言等方式誤導投資者﹔涉案主體控制大量賬戶提前買入股票后,利用財經網站、自媒體等傳播平台散布傳播虛假信息,誘使投資者高位接盤,其反向交易獲利。

  此外,相關違法行為還包括不具有投資咨詢業務資格的人員以“專家”等名義進行網絡直播指導投資,通過會員繳費、收益分成等方式賺取不法利益﹔不法機構挂靠証券投資咨詢公司非法銷售薦股軟件或進行“一對一”微信薦股,收取盈利分成﹔有的証券投資咨詢機構從業人員涉嫌為操縱市場提供“推票”服務,鼓吹個股上漲,誘使散戶高位接盤,並按交易量收取服務費。

  高莉表示,資本市場“黑嘴”及其衍生的違法行為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誤導投資者,誘發市場風險。監管機構始終保持稽查執法高壓態勢,堅決維護資本市場信息傳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