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格力、上海電氣暗戰不斷 “一進一退”海立股份控股權歸屬仍是懸念

賈 麗

2018年10月08日09:07  來源:証券日報

  在海立股份的股權上,格力電器和上海電氣暗戰不止,大戲仍在上演。

  國慶節前夕,海立股份股東之間的股權爭奪戰出現戲劇性一幕。在格力電器通過持續舉牌獲得股權直逼二股東地位之際,海立股份公告稱,公司大股東上海電氣累計增持5%至25.22%,從而繼續拉大與格力電器的持股差距,鞏固控股權。

  而原本上海電氣的控股地位已較為穩固,事情又橫生枝節。海立股份在當天同時宣布剛解禁的二股東富生控股及關聯方突然宣布有意退出,欲轉讓其所持海立股份的大部分股份,目前正在尋找意向方。

  此次,富生控股及一致行動人葛明擬受讓的股權約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1.14%,讓這場股權之爭跌宕起伏、懸念叢生。通過增持,目前上海電氣持股比例提升至25.22%。而截至7月4日,格力電器持有海立股份比例已達10%。富生控股系股權的出讓,極為關鍵,將左右海立股份大股東地位的歸屬。

  大股東的進

  董明珠執掌的格力電器對海立股份的看好,已顯而易見。

  格力電器通過實際性的舉牌動作,已在一年內拿下了海立股份約8663萬股,佔總股本的10%。

  對於增持海立股份的股權,格力電器的官方說法是“基於對海立股份未來發展的信心以及對其價值的認同”,但實際上格力更希望對於空調上游的壓縮機產業都掌控。

  董明珠曾公開表示,格力電器壓縮機產能遠不夠用,還需要大量採購海立股份的產品,因此願意接盤海立股份的股權。但她也曾表示“不謀求對海立股份的控股”。不過,格力從未放棄過海立股份股權的進一步獲取,一直在關注著海立股份。

  而格力電器對海立的濃厚興趣,也引發了海立大股東上海電氣的關注。一次次的增持,更是讓上海電氣感受到了危機。

  中秋之夜,海立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上海電氣及其全資子公司電氣香港於2018年7月至9月期間,累計增持公司A股1591.05萬股,B股2740.72萬股,合計增持比例約5%,持股比例提升至25%。這被業內普遍認為是上海電氣對格力的“反擊”,捍衛其控股地位。

  對於格力是否可能持續增持,業內分析人士丁少將表示:“壓縮機作為空調的核心部件,對於格力來說比芯片可能更加重要。增持海立對格力掌控產業鏈上游資源,作用巨大。格力很有可能繼續增持海立,成為其二股東,以保持對海立的更大影響,同時在競爭中通過上游資源打擊對手。”

  不過,家電業觀察家劉步塵則認為:“從目前來看,格力未必一定要成為海立的大股東,隻要在內部擁有較高的話語權即可,格力繼續增持的意義不大。但如若格力的競爭對手也借機進入海立,那麼格力或還將進一步增持。”

  二股東的退

  就在上海電氣和格力電器陷入焦灼之際,海立股份的二股東杭州富生的態度卻有點讓人看不清楚。

  也同樣是在中秋之夜,海立股份宣布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杭州富生及其一致行動人葛明擬轉讓所持公司A股9654萬股,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1.14%。本次轉讓完成后杭州富生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葛明仍持有2494萬股。

  從轉讓方對受讓方的要求來看,條件並不算苛刻,價格高低和能否拿出現金是決定因素。但此次轉讓將對這場控股權之爭起著決定性作用。

  對於手握現金的格力電器而言,拿下此筆股權,顯然如囊中取物。如若格力電器買入11.14%股權,則其持股比例將達21.14%,將對上海電氣的控股地位形成極大的威脅。而如果上海電氣獲取到該筆股權,則其大股東地位將得到穩固,不會再輕易面臨危機,但其必須拿出超12億元的真金白銀。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