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中國企業家40年的成長歷程分析表明:企業家數量素質實現雙升

2018年10月08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日前正式對外發布《改革開放40年:企業家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2018·中國企業家隊伍成長與發展調查綜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隨著市場取向改革不斷深入,中國企業家的數量和素質有了明顯提升,中國企業家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和轉型做出了巨大貢獻,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中國企業已持續邁入創新活躍期。

  《報告》以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濟社會變遷和企業發展為主要背景,以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自1993年到2017年的調查內容和主要發現為基礎,並參考了《中國統計年鑒》、《中國科技統計年鑒》、世界知識產權統計數據、德勤《2016年全球制造業競爭力指數》等,從企業家成長歷程、環境變化與企業家歷史使命等三個方面,總結了中國企業家隊伍的成長軌跡,分析了其中變化因素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政策建議。

  中國企業家調查系統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現代企業制度逐步建立並不斷完善,企業營商環境和企業家成長環境持續改善。對中國企業家40年的成長歷程分析表明,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企業家隊伍不斷壯大,素質也有了明顯提升。

  中國企業家群體呈現出五大特點。第一,企業家使命感和角色意識不斷增強,事業目標更加遠大,堅持不懈、積極進取成為企業家群體的精神風尚。第二,企業家戰略決策能力顯著提升,決策模式明顯優化,採取主動探索型戰略的企業家比重不斷上升。第三,企業家創新能力與綜合素質不斷增強,完成了從基於實踐經驗管理的經營者向基於現代系統管理知識的企業家的飛躍。第四,企業家社會責任意識不斷增強,在選擇做企業的目的時,自我實現的需要比重不斷下降,回報他人和社會的綜合比重不斷上升。在企業家群體中關注生態環境、重視員工發展、參與社會公益漸成風尚。第五,企業家精神內涵不斷深化、豐富,實現了從冒險開拓、吃苦耐勞到持續創新、精益求精的演進,誠信、造福社會等更多邁向美好生活所必需的現代商業文明,也逐漸成為優秀企業家的共識和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8日 19 版)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