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股權投資遭遇募資難 行業面臨洗牌

周武英

2018年10月08日09: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上半年,由於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出現募資難現象,行業頭部效應開始顯現,未來行業或面臨洗牌。

  清科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共新募集1318隻基金,已募集完成基金規模共計3800億元人民幣,同比下滑55.8%。另有數據表明,上半年,國內VC/PE完成募集基金425隻,同比下降19.51%﹔完成募集基金規模341.2億美元,同比下降74.59%,僅相當於2017年全年募資金額的28.74%。

  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金融發展促進中心、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9月25日聯合發布的2018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數也顯示同樣趨勢,該指數環比下降5.15%,同比下降4.13%,以2013年為基期,今年上半年的北京PE指數為114.06,指數較上一期及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未能延續去年下半年的回升趨勢。從指數分項指標看,2018年上半年募資指標為111.20,環比下降6.96%﹔投資指標為118.16,環比下降0.72%﹔退出指標為130.12,環比上升0.92%﹔信心指標為103.95,環比下降13.25%。

  募資指標的大幅回落顯示出,2018年上半年北京地區股權投資機構募資市場規模的回調,側面印証了近期市場上的“募資難”顯現。

  截至2018年6月底,私募股權基金管理規模達7.95萬億元。多重因素作用導致今年上半年募資市場規模回調,募資指標大幅下降。

  在宏觀經濟調整和去杠杆政策延續的影響下,募資市場寬鬆環境受到影響,社會融資規模大幅下降,再融資實施難度不斷增加,企業融資金額大幅下降,更無力參與私募股權基金的投資。私募股權基金在企業端募資困難重重。

  今年以來,相關監管政策進一步完善,對於“剛性兌付”、“多層嵌套”和通道業務進行規范,也使股權投資機構募資渠道受限,私募股權基金在銀行端的募資成本增加,募資嚴重受阻。

  與此同時,機構間競爭趨於激烈也加劇了募資難的困境。股權投資行業經過近幾年的快速發展,市場參與者眾多。據中基協截至2018年7月數據顯示,已登記的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已經達到14461家。

  受今年上半年一些金融風險事件影響,中基協對股權投資基金及管理人的備案登記更加嚴格,地方政府對股權投資基金行業的准入也更加謹慎。這些因素也在事實上造成股權投資募集資金更為困難。

  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募資政策環境日趨嚴格、規范的情況下,私募股權行業整體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資金和項目越來越向龍頭機構集中。

  目前,基金募集市場頭部聚集效應日益明顯。2017年,募集規模大於5億元的基金所涉及的募集規模則佔總募集規模的84.7%。

  從北京PE指數投資指標走勢可以發現,市場投資金額在近兩年並未發生大的波動,但投資市場內部卻有持續性的變化:大額投資案例的增多,數據上表現為投資案例個數持平或減少,單個投資案例金額上升。在募資難的環境下,一些投資機構投資節奏放緩,投資案例數減少。而與此同時,優質項目稀缺,投資機構間競爭激烈,導致投資項目估值高企,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單個案例的投資金額。

  2018年上半年的市場環境對股權投資機構提出了嚴峻的挑戰,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這種情況還會持續。在紐交所上市的諾亞財富認為,在募資難的背景下,不論是GP還是項目的“優勝劣汰”將會更加劇烈。並且,隨著前期募集的股權基金集中到期,市場很快會進入需要靠真實業績實現循環募資的時代,行業洗牌加劇。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