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4省區市委托養老基金 投資總額近6000億

2018年10月11日07: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9日從人社部獲悉,人社部黨組日前刊發《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一文指出,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數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連續14年上調,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9.25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超過13.5億人。2017年底,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總額已超過12.4萬億元,基金累計結存達7.73萬億元。

尤值一提的是,文章透露,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權益從2000年建立初的200億元增加到1.83萬億元,18年間激增逾90倍,應對老齡化的基金儲備更加充裕。此外,已有14個省區市委托養老基金投資總金額近6000億元。

在覆蓋范圍方面,目前,我國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9.25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13.5億人,基本實現全民參保。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均達到2億人左右,覆蓋了絕大多數職業群體。同時,集中力量解決了關閉破產國有企業退休人員參加醫保、“老工傷”待遇和集體企業退休人員、“五七工”、“家屬工”、農墾職工等群體參加養老保險等一批歷史遺留問題。

在待遇水平方面,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連續14年上調。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持續提高。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額分別為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和當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0%和70%左右。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准從2007年的人均40元增長到2018年的490元。大病保險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全覆蓋,政策范圍內費用報銷比例超過50%。全國月人均失業保險金水平已達1228元,工傷保險待遇穩步提高,生育待遇水平提高到人均1.81萬元。

在基金規模方面,2017年底,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總額已超過12.4萬億元,基金累計結存達7.73萬億元,支付能力顯著增強。大力發展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建立企業年金的企業數8.04萬個,參保人數2331萬人,積累基金1.3萬億元。積極推動養老基金投資運營,已有14個省區市委托投資總金額近6000億元。

公共服務能力持續提升。目前,從中央到省、市、縣、鄉鎮(街道)的五級社會保障管理體系和服務網絡基本形成。實現了醫療保險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社會保險關系轉移接續更加順暢,流動就業勞動者的社保權益得到了更好維護。90%以上省級和77%地市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開通網上服務,12333電話咨詢服務實現地市全覆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超過11.5億人,應用范圍不斷拓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