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發改委集中推介200個項目 加強重大項目儲備

蘇詩鈺

2018年10月12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目前,各重點領域任務順利推進,補短板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水利薄弱環節建設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加快實施。”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近日表示。

截至目前,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開工建設130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高標准農田加快建設。一批鐵路重大項目建成運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13.6萬公裡。實施棚戶區改造工程,一大批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得到較大改善。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激發社會活力,推動有效投資穩定增長,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工作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實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力度。

據悉,國務院常務會議過后,國家發改委迅速召開專題會議,並印發《關於抓緊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督促各地抓好貫徹落實。

按照國務院要求,國家發改委會同各地方、有關部門,在交通能源、生態環保、社會事業等領域,篩選出一批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前期工作具備一定基礎、投資回報機制明確的項目,這些項目共200個。其中,8月22日,民航局、國家發改委已聯合推介了民航領域的17個項目。其他183個項目,各地正在抓緊組織推介,這項工作將在近日完成。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與民間投資聯系較為密切的PPP項目,國家發改委始終堅持規范有序地進行推廣,並積極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下,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取得了積極成效,實際效果比社會預期好。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已中標PPP項目中,民營企業牽頭或單獨中標的項目約3800個,佔比接近47%。如杭紹台鐵路是國家發改委、國家鐵路局等推出的8個吸引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范項目之一,成為首個民間資本絕對控股的高鐵PPP項目。

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著力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防范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進一步加強重大項目儲備,加快前期工作推進項目新開工建設,加強在建項目后續資金保障,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切實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進一步激發社會投資活力,穩定有效投資,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