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地齊發力支持有效投資政策將出

孫韶華 王璐

2018年10月12日08: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補短板重大項目儲備與落地加速

編者按:

時至四季度,又到經濟形勢觀察的關鍵時點。當前,我國經濟總體穩中向好,同時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在此背景下,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個“穩”字成為解碼下一階段經濟走勢的重要標杆,“六穩”精准施策也成為堅持穩中求進、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重要發力點。從今日起,本報將推出“六穩”施策系列觀察,敬請關注。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進入四季度,包括國家發改委等部門以及多地都在密集調研把脈經濟形勢,部署下階段經濟工作重點。其中,穩投資成為力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重要選項。

今年以來,我國制造業投資增速持續回升,民間投資保持較快增長,總體投資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基建投資增速下行拖累。下一階段,穩投資將瞄准補短板精准發力,包括促進有效投資等政策即將出台。

發改委密集調研把脈經濟形勢

進入四季度,包括江蘇、貴州、安徽等地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均於近日帶隊調研或是召開座談會,對三季度經濟形勢進行摸底把脈,並對下一步經濟工作做出部署。

10月8日,江蘇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在調研中指出,從經濟指標和調查分析看,前三季度江蘇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變、穩中有憂。面對錯綜復雜的經濟形勢,要系統分析、深入研判宏觀經濟運行趨勢,筑穩“進”的、應對“變”的、解決“憂”的,並要正視經濟運行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提高經濟工作應對措施的精准性。

不久前,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召開制造業投資形勢專題座談會,邀請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建筑材料聯合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參會。各協會分別介紹了當前各行業投資情況、面臨的主要問題,與會人員對如何優化行政審批、降低企業負擔、拓寬投融資渠道、引導企業技術創新等進行了交流討論。

10月8日交通部也召開會議分析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形勢,部署第四季度重點工作,指出前三季度延續了1至8月的運行態勢,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穩中有進,客運結構持續優化,高鐵、民航客運持續快速增長﹔貨運增長較快,運輸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鐵路增量行動成效明顯,行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同時,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穩中有憂,投資增速放緩,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不容樂觀,企業經營壓力加大。

穩投資,成為力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重要選項。9月的最后幾天,國家發改委密集下達了拉薩貢嘎機場航站區改擴建項目2018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購置2架海上救助直升機項目2018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藏中和昌都電網聯網工程、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供電工程2018年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項目投資計劃等。

其他已經在建的項目也是全力推進。為確保全年固定資產投資目標任務的完成,國慶長假期間,長沙市860個項目工地沒有停工,部分放假的項目也分別於10月3日、5日陸續復工。

精准施策發力補短板

今年以來,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逐月放緩,1至8月同比增長5.3%,比前7個月繼續下降0.2個百分點,但降幅有所收窄。

具體來看,投資增速下滑主要是受到基建投資增速下行拖累,1至8月基礎設施投資僅增長4.2%,比去年同期下降15.6個百分點。這其中投資先行指標低位運行:前8個月投資到位資金僅增長2.1%,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下降18.3%。

而民間投資增長達8.7%,比整體投資高3.4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增速已連續5個月回升,房地產開發投資也保持平穩。

在此背景下,當前穩投資並不是也不需要“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精准發力,著力補短板。

正如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所言:“當前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放緩,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大幅回落,反映投資增長后勁不足,需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

“穩投資關鍵在於促進高質量投資。”中國銀行研究員高玉偉指出,穩投資是穩經濟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以來,我國投資增長總體放緩,結構有所改善,但投資效益和質量不高,投資到位資金不足,基建投資增速下滑,增大了經濟下行壓力。

事實上,列入國家重大項目清單中的也多為交通基建等補短板項目。據發改委介紹,擬推進的重大項目首先必須在已批准的各類規劃范圍內,並符合突出骨干通道建設、突出國家重大戰略支撐、突出打通“最后一公裡”的要求。

今年列入新開工計劃的項目就包括:包頭至銀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蘇州至上海等鐵路項目建設﹔啟動一批國家高速公路網待貫通路段,實施武漢至安慶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等重大工程。

支持有效投資政策已在路上

9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聚焦補短板擴大有效投資,會議還明確,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動盡早開工,形成項目儲備和滾動接續機制。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要出台支持有效投資的政策,加大力度補短板。

據了解,為提高投資的針對性和精准性,發改委將採取包括加大項目儲備力度,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動開工建設,保障在建項目后續融資,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防范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等幾方面舉措。

交通運輸部方面也表示,要切實加大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工作力度,擴大交通有效投資,確保完成“鐵路投資732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裡”三大任務及年度各項目標任務,推進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

“目前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關於加大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將於近期印發。印發后,我們將深入實施‘十百千萬’補短板的重大舉措,全面推進交通運輸支撐服務現代化經濟建設。”交通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在9月27日的例行發布會上透露。

高玉偉指出,下一步,促進高質量投資,還要繼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營造一流投資環境,暢通項目融資渠道,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支持重點項目和重點地區投資,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夯實內需基礎。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