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再“亮劍”!屢次陷入詐騙風波的杉德支付被罰2473萬元

余繼超

2018年10月15日07:5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央行對違規第三方支付機構再“亮劍”,屢次陷入詐騙、跑路風波的杉德支付近日領到央行上海分行開出的2473萬元天價罰單。

10月12日晚間,央行上海分行披露了對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杉德支付”)的行政處罰信息表,杉德支付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央行上海分行對其給予警告,並沒收違法所得668.35萬元,處以罰款1804.98萬元,合計罰沒金額2473.33萬元,同時對該公司相關責任人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

又見大額罰單 杉德支付屢被罰

實際上,記者梳理發現,這是杉德支付被罰最重的一次,但不是第一次,僅2017年杉德支付就已三度受罰。

2017年9月初,杉德支付、通聯支付、中鋼銀通以及東方付通等7家機構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被罰。其中,杉德支付遭央行上海分行處罰金額最高,達85萬元,另外沒收其違法所得34.91萬元,共計119.91萬元,其余6家支付機構的罰金在1萬至6萬元不等。

2017年3 月 15 日,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對杉德支付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也開出了罰單,因其 “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 ”,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對其予以警告,並沒收違法所得 4000 元,處罰款 59 萬元。

2017年1月18日,杉德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大連分公司因“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份識別義務、未按規定保存客戶身份資料、未按規定報送可疑身份交易報告”被央行大連市中心支行給予行政處罰,處以25萬元罰款,並對該公司3名相關責任人員處以4萬元罰款。

資料顯示,杉德支付成立於2011年6月14日,注冊資本為3.42801億元。在2011年12月22日獲得支付牌照,可以在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蘇省四地開展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

2016年8月12日,杉德支付順利通過支付牌照續展,並在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6)第17號》文件的實施下,合並了杉德電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承接其支付業務,新增了互聯網支付(全國)、移動電話支付(全國)、銀行卡收單(全國)等三項支付業務類型。同時“上海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

天眼查顯示,杉德支付實際控制人為沈樹康,股東中有上海國資委的身影。杉德支付股東之一的上海科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大股東為上海國資委直屬的上海科技創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多次卷入詐騙、跑路風波

“劣跡斑斑”的杉德支付,風波也不斷。2018年4月10日,由於其合作方“二清”機構諾漫斯跑路,來自各地的商戶近300人來到杉德大樓進行維權,稱“錢款被諾漫斯公司進行違規二清之后不翼而飛,現已報警,並要求杉德支付給予合理的說法,幫助尋回錢款”。

隨后,杉德公司對此發布了情況通報,稱諾漫斯為其特約商戶,自查巡檢過程中發現諾漫斯部分終端涉嫌移機,便逐步關停了涉事終端的交易權限。杉德公司認為諾漫斯違規利用POS機具開展理財活動,且組織投資人來公司鬧事。

盈科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藍中華律師曾向媒體表示,在這個事件中,杉德支付因不承認自己跟商戶有合約於是推脫責任的行為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杉德支付和外包商諾漫斯的合約是有效的,那麼諾漫斯因違規經營而產生的風險杉德支付無法逃避。”藍中華稱。

根據央行公告(2013)第9號《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辦法》中的第三章第36條規定:收單機構作為收單業務主體的管理責任和風險承擔責任不因外包關系而轉移。

藍中華還指出,根據央行出台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銀行卡收單業務外包管理的通知》中的條款規定:因外包服務機構原因導致特約商戶、持卡人或發卡銀行資金損失的,收單機構應全額承擔先行賠付責任。

事實上,記者了解到,杉德支付不僅卷入二清機構諾漫斯跑路風波,還曾卷入捷付寶詐騙風波。

據相關媒體此前報道,捷付寶是由北京百佳立業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品牌,該公司以“手刷POS機加盟”的業務名義,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從全國各省收取了超過400萬元的加盟費,然后在2016年8月24日人去樓空,隻留下90多名受害者。

上述媒體調查發現,捷付寶的運營團隊實際上是一個在北京豐台區流竄多年的詐騙團伙。據多位受害人出示的捷付寶POS機刷卡的交易記錄,包括上海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家支付機構為捷付寶的POS機提供支付通道。

監管不斷加碼 懲處違規不手軟

第三方支付亂象叢生,使得央行近年頻繁“亮劍”,對違規第三方支付機構頻開罰單,今年更是頻繁出現千萬元級別罰單。

今年7月,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下稱“卡友支付”)因存在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反變更事項管理規定、違規留存銀行卡敏感信息等違規行為,被罰2490.09萬元,罰金是其違法所得的27倍。

事實上,卡友支付不僅未按規定完整保存交易記錄、嚴重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還存在消極配合人民銀行檢查監督的情況。為防范金融風險,央行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之內退出此前存在嚴重違規的25個省市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根據支付百科統計,截至9月初,今年已有逾50家支付機構因違規遭罰,數量之多,范圍之廣為近年少見。其中國付寶、聯動優勢、卡友更是領到數千萬級罰單,多次受罰的公司也越來越多。同時,從公示的央行第六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續展決定可見,目前已有33張支付牌照被注銷。

此前,多位非銀支付機構從業者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監管一直都很嚴,從來沒鬆動過,未來隻會更嚴。三方支付行業的野蠻生長期已經結束,合規化、嚴監管是必然趨勢,三方支付機構被罰,甚者被注銷,被大機構吞並都是常事。

滬上某支付機構負責人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合規化運營,防范經營風險一直是其工作重點,“特別是最近這段時間”。

記者了解到,2015年3月,央行開始暫停發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自2016年9月央行發布《關於加強支付結算管理,防范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有關事項的通知》之后,央行針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違規現象就開出了多張罰單。

央行支付結算司司長謝眾就曾指出,對於社會危害程度低、整改及時有效且整體經營向好的機構,通過行政處罰有效警示違法違規行為。對於資金風險隱患大、違規情形嚴重的機構,人民銀行堅決注銷其支付牌照,維護支付市場秩序。

今年4月末,央行支付結算司下發了《2018年重點抽查工作指導意見》,其中明確了對支付行業檢查的重點,包括無証經營支付業務整治、銀行結算賬戶管理、支付機構備付金管理、“二清”違規行為、“斷直連”情況等幾大方面。

謝眾稱,人民銀行2018年將繼續大力推動我國非現金支付環境的建設,指導市場主體對企業、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產品。同時,持續做好正本清源工作,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對各類違規支付行為的整頓處罰絕不手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