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降准正式落地 釋放約7500億增量資金

鐘源

2018年10月16日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央行15日公告稱,當日正式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當日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採取上述措施后,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准備金、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15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

需要指出的是,周一有4515億元MLF到期。此前人民銀行表示,降准所釋放的部分資金用於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MLF,這部分MLF當日不再續做,除去此部分,降准還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降准實施與政府債券發行繳款、企業季度繳稅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10月下半月資金面料將呈現先趨鬆后收斂的變化。

在外匯因素不出現大變化的情況下,下周初降准釋放的資金在償還到期MLF之后,剩余部分仍足以對沖國庫現金定存到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等因素的影響,增量流動性的釋放有助於短期流動性進一步增加,資金面大概率會變得更加寬鬆。

不過,一般10月份是傳統的稅收大月,企業申報繳納上季度所得稅等稅款往往導致當月財政存款大量增加。“假設公開市場操作持續停擺,下半月政府債券發行及稅期等因素將逐漸消耗降准釋放的增量資金。”有市場交易人士坦言。

“今年人民銀行已經4次下調了存款准備金率,有人擔心我們是否在放鬆銀根。”10月14日,央行行長易綱在公開場所予以回應,當前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既未放鬆,也未收緊。貨幣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夠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易綱表示,廣義貨幣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相當,社會融資規模增速約為10%,也處於合理水平。綜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國貨幣政策維持穩健中性的結論。

光大銀行分析報告也指出,此次定向降准對人民幣匯率影響有限,人民幣有望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平穩運行。短期市場風險出清后,人民幣將重新回歸基本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