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

楊燁 王璐

2018年10月16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前三季度央企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3491億元,實現淨利潤9841.3億元,9月當月實現利潤總額1462.1億元。其中,有34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54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說。

  在國新辦15日召開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通報發布會上,彭華崗向記者介紹了央企經營狀況。他同時向記者透露,下一步國企改革步伐將繼續加速,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初步方案正在審批中。

  “前期試點有10家,2家運營公司,8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我們正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名單,主要考慮行業、企業的業務性質和資產運作能力。在綜合考慮的前提下,做了一個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審批程序,確定以后我們會盡快公布。”彭華崗表示。

  最新數據顯示,央企前三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同比增長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個百分點,收入增速已連續4個月超過10%。彭華崗表示,除了經營方面上交了一個漂亮的“答卷”外,中央企業結構正在不斷優化。

  第一方面,是負債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6%,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較年初下降0.3個百分點,有55家企業資產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39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第二方面,是投資結構優化。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萬億元,同比增長2.7%,增速較1-8月加快1.1個百分點。從結構看,投資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綠色發展、科技投入等領域,煤炭、火電等過剩產能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呈下降趨勢。第三方面,是運行質量優。9月末中央企業“兩金”佔流動資產的比重同比下降1.4個百分點,資產現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經營活動現金淨流入同比增長32%。第四方面,是生產效率優。前三季度中央企業人均創收同比增長12.5%,人均創利同比增長23.1%,全員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8.4%。

  此外,央企成本費用在減少。“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減少0.5元,石油石化、鋼鐵、礦業、火電等行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減少超過1元。”彭華崗對記者說。

  “央企的表現恰恰說明了,國企改革的效果已經在慢慢顯現。”彭華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國企改革的相關工作,他向記者列舉了七組數據:第一組數據,公司制改革方面,去年以來,按照《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的要求,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層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部完成改制,這是多年想解決的問題,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4%。第二組數據,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2013-2016年,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由65.7%提高至68.9%,僅2017年以來又新增了900多戶,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200億元。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已分三批在50戶企業開展,市場反應積極,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第三組數據,關於戰略性重組。十八大以來,完成20組38家中央企業重組整合,新設中國航發,中央企業已經由116家調整至96家,企業重組融合,促進了結構優化,產生了協同效應,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第四組數據,關於“壓減”工作。中央企業累計減少法人戶數超過1萬戶,法人總數已由5萬多戶降至4萬多戶,這個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僅“壓減”一項工作就減少了人工成本217億元,減少了管理費用188億元。第五組數據,關於去產能。國有企業承擔了約80%的去鋼鐵產能任務和70%的去煤炭產能任務,中央企業2016-2017年共退出鋼鐵產能1600萬噸、煤炭產能6200萬噸,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產能340萬噸,化解鋼鐵過剩產能任務已全部完成。第六組數據,關於“處僵治困”。完成超過1500戶企業“處僵治困”任務。第七組數據,關於分離“三供一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截至2018年9月底,全國國有企業“三供一業”完成分離移交或簽訂移交協議達到91%,今年年底將基本完成,這也是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重大難題,取得了重大進展。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前三季度央企經濟增長情況還是不錯的,主要原因是推行了供給側結構性調整、推進了高質量發展提質增效等舉措。一方面推進了產業結構調整,一些過剩產能,煤炭、鋼鐵投資佔比分別減少7.5%和1.7%。與此同時,一些戰略新興產業,環保、集成電路等投資佔比達到了28%。另一方面推動了降杠杆,特別是國有企業負債降低,負債率同比減少了0.5%。

  在她看來,當前央企負債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推動了全覆蓋與分類管理相結合,完善內部治理與強化外部約束相結合,通過建立和完善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約束機制,強化監督管理,做到標本兼治。

  周麗莎表示,未來要繼續落實國有企業的微觀市場主體地位,通過完善現代企業治理機制,實現政企分開,落實企業市場主體地位。通過市場化經營機制,增強微觀市場主體的活力,調動企業干部職工的積極性,積極發揮企業家作用。在高質量發展方面,國有企業要突出實業、突出主業,使主業的貢獻率、實業的實力進一步提高和增強。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化解各類金融風險。通過改革授權經營體制,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取得實效。通過國有資產監管,加強對微觀主體的服務工作。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