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王小川:借助“互聯網+”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曹原青

2018年10月16日08:56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中國日報網8月15日電(曹原青)“改革開放對每個人的影響都是巨大而深遠的。我們這一代人,經歷了幾代人沒有經歷過的快速發展。我們在享受改革開放帶來的紅利同時,也在創造新的時代,我有幸參與到了互聯網行業的建設中,並見証了互聯網逐步在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同時,我們也正借助“互聯網+”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搜狗CEO王小川近日在接受中國日報網專訪時表示。

王小川:借助“互聯網+”把改革開放引向深入

  搜狗CEO王小川

  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

  四十年來,整個社會乃至每個行業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改革開放初期,最時髦的四大件還是“電視、冰箱、洗衣機、錄音機”。到現如今,電腦早已屢見不鮮,互聯網更是走進千家萬戶。中國網民人數超7億,中國早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

  王小川從大學起就跟互聯網結下了不解之緣。據了解,王小川生於1978年,后進入清華大學就讀了計算機專業,並拿到了工學碩士學位。到2005年,年僅25歲的他已經是搜狐最年輕的副總裁。與此同時,搜狗作為搜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於2004年八月推出。2017年11月9日,是令王小川刻骨銘心的日子。這一天,搜狗作為中國人工智能赴美IPO第一股,在紐交所成功上市。“我認為它並不是一個夢想的實現,它更像是對我整個前半生的總結,往下還有更遠的路,而那一天是一個新的開始。”王小川動情地說。

  二十一世紀是屬於計算機和互聯網的時代,伴隨著時代和社會的發展,互聯網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們談起今天的互聯網,歸根到底都是這樣一個改革開放的產物,都是這樣一個全球化、市場化的產物。“在互聯網時代,我們通過“連接”使得信息更加透明,從而促進人類社會分工,提升效率。”王小川談到。

  從“互聯網”時代走向“人工智能”時代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今天,信息技術產業以其高附加值、低能耗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不斷提速升級的重要成就之一。科技日新月異,促進人們的觀念不斷發生著改變。王小川認為,我們正從互聯網時代走向人工智能時代。

  互聯網讓國人和世界連接得更加緊密。而人工智能時代相比互聯網時代,不僅能夠提升效率,還帶來了人機交互的改變。王小川談到,在人工智能時代,機器能夠比人更有效率地去學習,使得我們的商業效率得到極大提升。比如利用AI的能力,在金融、醫療、智能硬件中替代部分人類的工作。他以之前紅極一時的AlphaGo為我們舉例“一個棋手可能需要十年的時間從一個普通棋手變成一個最優秀的棋手,但是AlphaGo隻用一個星期,就能把人類三千年來圍棋的數據變成它自己的知識,所以這樣一種系統的升級能夠使我們的商業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王小川認為,除了提升傳統行業效率,人工智能還帶來了人機交互的改變。在人類輸入方式的變遷中,就可以看到從五筆到拼音到語音,從鍵盤到鼠標到觸屏,人類和機器交互的方式已經越來越“人性化”,通過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技術水平的提升,人類可以用自然的方式和機器進行交互,而不是被迫去適應機器,重新建立一套和機器對話的語言。在人工智能時代,我們與機器將會重歸自然交互。比如在語言的輸入上,除了語音,還有手勢、表情跟機器互動。

  讓中文世界與全世界連接

  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中國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引起了國際社會強烈共鳴,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可,王小川表示,身處全球化的大背景,是否能用中文打通全球信息亦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基於此,搜狗看好兩大方向:一是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是未來巨大的發動機,人工智能是數字經濟中的一部分,線下企業需要跟信息技術進行結合。第二個方向是生物技術與醫療。搜狗未來的戰略是,通過AI升級搜索和輸入法雙引擎,發展以語言為核心的對話、問答和翻譯等語音技術,通過自然交互+知識計算,將搜索升級為問答系統,輸入法升級為對話系統,並通過將AI翻譯技術實用化,讓中文世界與全世界連接。

  近14年中國互聯網企業的發展,是改革開放40年創業家、實干家們奮斗的一個縮影。王小川說,我們把自己最輝煌的日子放在了互聯網公司,把自己所學的東西與改革開放融合是非常榮幸的事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