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發改委:力爭年內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李志勇

2018年10月16日08: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今年以來,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加快推進重點項目投資。到目前為止,推介項目超過1000個,總投資超過2.5萬億元。國家發改委日前透露,未來將繼續加大力度推進重大項目落實,在確保已開工項目順利實施的同時,力爭年內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並將強化明后年的項目儲備,主要集中在交通、水利、生態、社會事業等重點領域。

  日前,發改委批復了湛江港航道改擴建工程等一批項目,並加快推進一批重點項目。隨著中央提出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力度,發改委等部門密集出台促投資政策,包括加快專項債券發行、加快地鐵等基礎設施項目審批、抓緊推進一批西部地區交通重大工程建設等。

  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近日主持召開推進重大外資項目現場會,進一步研究部署了創造更加便利投資環境、支持重大外資項目落地的具體措施。

  地方各級政府也加大了促投資的政策力度,一大批重點項目加快落地。截至目前,黑龍江省重大建設項目庫內已累計儲備8大類重大建設項目1萬多個。湖北省也召開專門會議加快交通項目建設,計劃從2019年起,每年列出儲備項目、開工項目清單,推進全省鐵、水、公、空等交通運輸水平不斷提升。

  近期,山東、陝西等地集中開工一大批重大項目,總投資規模達數千億元。同時,一些地方啟動2019年重大項目申報工作,明確了明年重大項目投資重點。

  西部多地也就投資加碼展開部署。2018年貴州將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1650億元,同比增長3%。西藏重點公路建設項目33個,計劃完成重點公路建設項目投資386億元。新疆2018年計劃完成投資3700億元以上,實現新開工項目115個。今年前8個月,中西部地區累計完成鐵路基建投資2310億元,佔全國鐵路基建投資的68.1%。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介紹,將加快推動“十三五”規劃項目的開工建設,提前啟動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和戰略意義的項目前期工作,確保在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

  為進一步推進有效投資的增長,各地方政府紛紛加大對民間投資的支持力度。山東、陝西、廣東等地在政府網站發布面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項目清單。四川、甘肅、吉林等地召開現場推介會,地方政府、民營企業、金融機構等多方參與。遼寧、安徽、重慶等地則除了國務院要求各地集中推介的項目外,主動增加了一批符合產業政策和發展規劃,項目成熟度高、前期工作好、操作性強的重點領域推介項目,吸引民間投資參與。

  發改委介紹,目前已經有青海省湟源至西海鎮高速公路、天津市東麗區生活垃圾綜合處理廠PPP項目等150個項目,民間資本已有合作意向,總投資超過2500億元。

  另外,發改委要求各地抓緊建立吸引民間資本投資重點領域項目庫,形成常態化、制度化的項目推介機制。同時,項目推介后,要持續做好跟蹤調度和后續服務工作,確保民間投資進得來、穩得住、能發展。

  發改委表示,未來將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激發社會投資活力,加快破除各類不合理門檻,取消和減少阻礙民間投資進入補短板等重點領域的不利條件,鼓勵民間投資投向調整和優化產業結構的領域。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