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85%的點評都是抄的?馬蜂窩“被捅”背后:估值或從175億降至20億

閆淑鑫

2018年10月22日08:18  來源:中新經緯

  馬蜂窩攤上事兒了。

  周末,一篇《估值175億的馬蜂窩竟是一座僵尸和水軍構成的鬼城?》文章在網絡上刷屏,直指自由行服務平台馬蜂窩2100萬“真實點評”85%均抄自別的平台。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若上述質疑最終被坐實,馬蜂窩的估值很可能大幅縮水,或將從175億元降至20多億元。

  馬蜂窩網站首頁。來源:馬蜂窩官網

  馬蜂窩身陷“抄襲門”

  “旅游之前,為什麼要先上馬蜂窩?”

  憑借洗腦廣告語,馬蜂窩在今年世界杯期間“一炮而紅”。然而,就是這家自稱擁有“2100萬條真實點評”的自由行服務平台,最近攤上了大事兒。

  周末,一篇名為《估值175億的馬蜂窩竟是一座僵尸和水軍構成的鬼城?》的文章稱,經過數據分析,發現馬蜂窩上有7454個抄襲賬號,合計從攜程、藝龍、美團、Agoda、Yelp上抄襲搬運了572萬條餐飲點評以及1221萬條酒店點評,佔到馬蜂窩官網聲稱總點評數的85%。

  不但如此,文章還一連拋出了多條“抄襲實錘”,包括抄襲賬號忽男忽女,忽南忽北﹔用戶集中在工作日寫點評,一到周末就呈斷崖式下跌﹔部分搬運自Yelp上的英文點評,直接調用Google翻譯接口,甚至保留了“簡明英漢詞典”的前綴﹔抄襲賬號活躍在各種官方的抽獎之中,成為“幸運得主”……

  10月21日下午,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就上述文章向馬蜂窩方面求証,對方稱“正在核實,稍后會對外回應”。然而,截至發稿前,其回應尚未公布。

  估值要降至20億?

  公開資料顯示,馬蜂窩於2006年正式上線運營,自稱是“全球旅游消費指南”,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1億位旅行者、92萬家國際酒店、2100萬條真實點評、3.82億次攻略下載。

  據北京聯合大學旅游學院在線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楊彥鋒介紹,馬蜂窩的商業模式目前已經得到市場認可,一方面它能夠通過優質內容和結構化內容,吸引大量的游客來閱讀、關注,從而形成流量效應﹔另一方面,它通過對內容的模塊化處理,以及對目的地碎片化商戶的鏈接,實現了流量的商業化分發。

  “馬蜂窩最早是採用UGC(用戶原創內容)模式,后來又升級為PGC(專業生產內容)模式,使得優質內容進一步結構化,信息點更加明確,的確給消費者創造了一些價值。”楊彥鋒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採訪時如是說。

  不過,楊彥鋒指出,上述“抄襲事件”發酵后,馬蜂窩的公信力將大打折扣,進而會影響到消費者對該品牌的信賴度。“此外,根據新出台的電商法以及消費者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若曝光信息屬實,馬蜂窩的做法已經構成違規。”

  2018年8月3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正式獲得通過,其中第十七條明確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應當全面、真實、准確、及時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務信息,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電子商務經營者不得以虛構交易、編造用戶評價等方式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

  “社區類產品早期為匯集人氣和內容,大多帶有抄襲、搬運的色彩,很難避免。盡管確實能創造出一定價值,但消費者是不能接受的,法律法規也是不能容忍的。”楊彥鋒稱,馬蜂窩的估值很可能因為上述“抄襲事件”大幅縮水。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互聯網專家劉興亮也認為,若前述質疑被坐實,馬蜂窩一直以來強調的用戶PGC神話將被打破,粗略估算其估值或將降到20多億元,不再是獨角獸。

  據了解,馬蜂窩今年8月份被曝計劃融資3億美元,其估值或達2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75億元。而去年12月,馬蜂窩曾完成1.33億美元的第二輪融資,新的投資者包括美國General Atlantic、Ocean Link、淡馬錫、元泰投資和厚朴投資,以及現有的投資者——今日資本、啟明和高瓴資本。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