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外聯合投資第三國:礦業市場新趨勢

高偉

2018年10月22日08: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10月18日-20日,2018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在天津市梅江會展中心召開。《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在全球礦業復蘇期間,中外企業合作前往第三國投資漸成礦業市場新趨勢。

  近年來,全球礦業市場隨著經濟起伏而上下波動,2014-2015年甚至出現全行業虧損的局面。與此同時,國內的供給側改革和環保監管風暴,促使大量中小礦山轉型升級,市場供給不足,從而推動礦產品價格抬升﹔2016年開始礦產品價格逐步回升,大部分礦業企業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開放新格局,合作新模式,就是要通過國家或地區之間、產業之間、產業內部之間的開放與合作,形成多方合作共贏及種類繁多的發展模式。”中國礦業聯合會會長彭齊鳴告訴記者,通過對比歷屆的國際礦業大會,從本屆大會獲得的信息來看,中、外企業合作前往第三國投資正在成為礦業市場一種新趨勢彭齊鳴表示,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風險給所有市場參與者帶來擔憂。同時,全球經濟繼續保持回暖勢頭,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世界銀行預測數據顯示,能源類大宗商品價格年內上漲20%,金屬指數預計也要上漲,而供給趨緊﹔另一方面,新技術不斷應用,生產成本降低,新興經濟體和非洲的礦業投資預期良好,這些都展現出巨大的機遇和良好前景。中國礦聯也分析認為,當前全球投資壁壘、貿易保護問題對礦業經濟發展的影響,本質是礦產地與投資者之間的利益博弈。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是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合作多贏,而不是單極優先。

  “資源為王,礦產資源是礦業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必備條件,到礦產資源豐富和開發程度較低的地區去,才可能實現價值投資。”紫金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景河表示,“走出去”是部分中國礦業企業的重要抉擇。“中國是全球礦產品消費的超級大國,但是在礦產品價格方面並沒有過多的話語權,主要是因為中國公司控制的金屬礦產資源少、礦山產量低、開採成本高,絕大部分礦產品的自給率小於30%,高度依賴海外市場。”陳景河進一步表示,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是不可逆的,面臨新的一輪發展,礦業企業大致有兩種選擇:“一是立足現狀,通過探礦增儲和技改擴建,努力改善企業經營狀況﹔二是採取進取型策略,主動投身國內外礦業市場,爭取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針對全球礦業市場的新挑戰與重大機遇下的命題,本屆礦業大會主題論壇旨在展望全球礦業發展趨勢。其中,國際礦業部長論壇聚焦於集中展示礦業大國的投資機會。

  阿根廷礦業發展國務秘書卡洛琳娜·桑切斯告訴記者,“對於礦業的發展,特別是和中國在礦業方面合作有著非常高的期待,我們不僅僅希望在中阿兩國關系當中更加強調礦業貿易重要性,也希望中國投資者在阿根廷進行礦業投資”。

  卡洛琳娜·桑切斯介紹說,“阿根廷地處安第斯山脈地區,同時還和智利接壤,我們和智利之間有礦業協議協調機制,這也是獨一無二的雙邊國際協調機制。阿根廷礦業部門和智利礦業部門正在攜手努力為國際投資者提供統一的礦業投資稅收框架和法律框架”。

  “礦業的基礎性、戰略性地位不可替代。礦業不是夕陽產業,因為人類的經濟社會活動離不開礦產資源提供的材料保障。”彭齊鳴表示,更好地在全球范圍內探索、形成礦業的資源保障與產業支撐﹔我們正在探索推進的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的路徑,可以為國際礦業界提供中國經驗。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