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劉士余:研究完善並購重組領域創投基金反向挂鉤機制

2018年10月22日14:0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0月22日上午,中國基金業20周年論壇和國際投資基金業協會2018年年會在北京隆重開幕,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出席並致辭。

他指出,基金行業經歷20年的發展完善,變化巨大,成就喜人。一是基金公司已經發展成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在壯大資本實力和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方面發揮著日益積極的作用。二是公募基金越來越大眾化、普及化,正逐步成為普惠金融的重要載體。三是構建了以《基金法》為核心的法律規則體系和監管框架。四是基金業倡導的信義文化促進了財富管理行業的規范發展和法制完善,不斷引領和弘揚著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正日益改變大眾投資者的理財觀念。

他強調,近些年來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快速發展,為促進長期資本形成、支持科技創新和國企改革發揮了重要作用,也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動能轉換和產業升級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經發展成為支持實體經濟和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他表示,我國正在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的全面對外開放,優化完善滬深港通,扎實穩妥推進滬倫通﹔推動A股順利納入明晟新興市場指數(MSCI)和富時羅素國際指數﹔大幅放寬証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股比限制﹔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政策,將在境外工作的外籍員工納入股權激勵范圍﹔放開外商獨資和合資私募管理人登記。

他介紹,下一步中國証監會將重點圍繞五個方面推動基金行業健康發展:

一是鼓勵私募股權與創投基金積極參與企業並購重組、債轉股以及股權融資。鼓勵各類各級政府管理的投資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人和券商資管等設立股權並購基金,提升上市公司的融資便利,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結構,有效防范股權質押風險。

二是充分發揮私募基金積極作用,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健全適應創投行業的差異化監管機制,研究完善並購重組領域創投基金所投企業上市解禁期與投資期限反向挂鉤機制。優先支持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各類股權和債權投資基金。推動完善相應的財稅政策,進一步支持私募股權基金投向高新技術企業與產業。

三是大力發展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在稅收遞延政策支持下,做好養老基金產品儲備,養老金賬戶銜接及平台建設工作,為明年公募基金納入養老金配置盤子做好准備。持續改進公募基金審批服務,加快發展權益類公募基金。支持外資資管機構從事權益類資產的資管業務。

四是鼓勵基金公司依法實施股權激勵和員工持股計劃,充分調動專業人才的積極性。

五是完善基金銷售機制,推進基金投資顧問隊伍建設。

最后,劉士余向基金業提出了三點希望:希望基金行業堅守信義義務,恪守專業精神,防范利益沖突,以專業誠信贏得投資人信任。希望基金行業堅持基金本質,不斷提高市場定價和價值投資能力,准確把握產業發展和技術創新趨勢,創新產品和服務,更好滿足實體經濟和產業升級的需求。希望基金業協會把信義義務落實為行業行為規范,加強自律管理,努力形成行業自我約束、規范發展的良性運行機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