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農村基建啟幕 規模或超四萬億

班娟娟 王璐 實習生 董潔

2018年10月24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已成為當前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發力點,農村基建作為短板中的短板,將迎來一系列重大工程。《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把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持續加大投入力度。《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交通部、發改委、工信部、國家能源局等多個部門正在醞釀農村基建重點“施工圖”,地方層面也將加大投資力度,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建將重點推進。據業內估計,2018至2020年,農村基建規模或將達到4.52萬億元。

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環。其中,交通物流、農村水利、能源供給、信息化基礎等將成為農村基建的重頭戲。

據悉,交通物流設施建設方面,將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構建農村物流基礎設施骨干網絡。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將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新建一批節水型、生態型灌區,實施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能源方面,將大力發展太陽能、淺層地熱能、生物質能等,加快農村電網升級改造。信息化建設方面,將加快寬帶網絡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覆蓋步伐,實施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加快物聯網、地理信息、智能設備等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村生產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

“鄉村振興的核心要求是實現城鄉融合發展,讓各類生產要素在城鄉間暢通流動,並與農村的土地、生態、景觀、文化等資源有效結合進而形成產業,這不僅需要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更要優化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此外,公路物流、水利、能源、信息設施等基建工程,本身也是發展農村民生事業的基礎。”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郜亮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目前,多個部門正在加快醞釀農村基建重點“施工圖”。《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交通部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關於加大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將於近期印發,其中一項內容就是補農村交通建設短板,開展鄉村振興戰略交通支撐工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此前表示,下一步將實施鄉村振興促發展工程,加快資源路、旅游路和產業路建設,加快農村路網提檔升級。

近日,工信部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3551號建議的答復中表示,下一步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在農村地區大力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充分利用區域水能、太陽能等資源,共同推動打造新能源“示范村”、新能源“示范鎮”。國家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將統籌研究新能源車輛在新農村建設中的推廣應用問題,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國家能源局也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台“提升新能源汽車充電保障能力三年行動計劃”,配合農村新能源汽車推廣工作。

與此同時,各大運營商正在加快農村信息化布局。如中國電信提出,2018年計劃在農村地區再安排150億元投資,進一步提升4G網絡和光網覆蓋率。

地方上的投資力度也將加大。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黃祥談透露,下一步,福建省將統籌謀劃實施“十大工程”,推進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2018至2020年,將建設改造通鄉三級公路1000公裡以上,通村路網10000公裡以上,農村公路養護示范提升30000公裡。建設鄉鎮綜合運輸服務站165個,各縣基本建成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

近日,江蘇省農村水利工作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會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將補齊補強農村水利短板,重點實施好農村水利設施提檔升級工程、節水灌溉工程、鄉村水環境整治工程等八大工程。

前瞻產業研究院指出,根據農村基建發展重點以及各部委“十三五”規劃中對應部分未完成的情況,2018至2020年,鄉村基建規模或將達到4.52萬億元。

“按照線性平均,今年鄉村基建至少需要完成1.5萬億元規模。”華創証券指出,即使僅考慮與現有的鄉村基建相關未完成部分,未來兩年半整體增速將達到18.81%。若考慮到政策對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傾斜,實際增速將更為可觀。

“農村基建投資規模巨大,實際數字可能比4萬億元更多,農村建設是一個龐大的內需。”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龐大的農村基建投資計劃,錢從哪裡來?根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財政保障、金融支農、社會資本將成為三大資金來源。在創新投融資機制方面,朱啟臻認為,要把政府主導作為主要渠道,政府該花錢必須要花,關鍵要花在刀刃上,提高投入效益。在動員社會力量向農村投資方面,電商、信息等可以由企業來投,而在垃圾分類等環境改善方面,則要調動農民的積極性,“要分清哪些東西應該由政府來投,哪些可以靠社會和市場力量,哪些靠農民自己來完成”。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