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財政部:中國金融企業所投境外機構資產規模為18.1萬億元

2018年10月25日08: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24日在北京介紹,截至2017年末,中國金融企業所投境外機構資產規模為18.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與2013年相比,投資總額增長了50%,權益翻了一番。

當日,受國務院委托,劉昆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作《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的專項報告》。這是中國國有金融資產第一次全口徑公開“家底”。

報告說,中共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平穩健康增長和對外開放力度的不斷加大,中國金融企業國有資產實力日益壯大,資產分布以銀行業為主體,集中在中央本級,境外金融資產規模穩步增長。

報告介紹了中國金融企業境外資產總量和分布情況。截至2017年末,全國金融企業所投境外機構(含境內企業設立的境外分支機構)資產規模18.1萬億元,集團層面享有的權益總額0.9萬億元。與2013年相比,投資總額增長了50%,權益翻了一番。中央本級機構數量、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和利潤都佔到90%以上。從行業分布看,境外業務以銀行業為主。

在國內部分,報告介紹了中國金融企業國有資產總量。此部分資產主要分布在財政部管理的中央國有金融企業、金融管理部門管理的金融基礎設施類機構、中央企業集團(非金融)管理的下屬各級金融子公司,以及地方金融企業。

“截至2017年末,上述金融機構資產總額241.0萬億元,負債總額217.3萬億元,形成國有資產16.2萬億元。”劉昆說。

在談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時,報告說,要夯實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金融資產管理體系,對國有金融企業股權出資實施資本穿透管理,防止出現內部人控制。強化對資本投向、資產交易、產權流轉和境外投資的監督,嚴格股東資質和資金來源審查,健全監督問責機制,有效防范國有資產流失。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