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拿下晶弘全數股權 格力電器規模擴張“賭約”再加碼

2018年10月25日08:40  來源:証券日報

格力電器正在加快擴張的步伐。近日,其“暗中”拿下了晶弘電器的全數股權。

《証券日報》記者從工商局相關資料中查詢到,目前,晶弘電器的大股東已經由盛世恆興變更為格力電器,公司注冊資本2億元,由股東實繳出資。格力電器已擁有晶弘電器100%的控股權。

在此筆交易中,格力電器對晶弘電器的收購價格較為神秘,目前格力方面還未正式對外公開收購細節。

值得注意的是,晶弘電器原大股東為盛世恆興。盛世恆興為格力電器銷售體系的平台,被外界稱為格力電器的全國總代理商。而晶弘此前與格力的關系頗為尷尬,其與在渠道、品牌等方面與格力電器關聯甚密,但兩者的關系又多次在公開場合被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劃清界限。不過,通過此番收購,晶弘電器終於名正言順地歸屬了格力。

業內人士認為:“從目前來看,晶弘的冰箱業務體量較小,在短期內對格力電器的業績不會有較大影響。但將晶弘收入囊中,意味著格力電器正式將業務擴張到冰箱領域。而格力電器此舉也或將進一步厘清上市公司與晶弘電器、經銷商之間的關系。”

神秘的收購

格力電器與盛世恆興的這一筆交易,此前並未獲得外界過多的關注,交易雙方在交易價格和時間上都頗為神秘。格力方面也較為低調,至今並未對外公布交易細節。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從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看到,晶弘電器的股權變更時間是在2018年10月11日,格力電器出資認繳時間是在8月9日。

與此同時,公司的控股股東、法人代表、董監高等都發生了變更,格力電器高管全面入駐。格力電器的總裁助理胡文豐取代何遠航,成為晶弘電器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長﹔格力電器的會計機構負責人廖建雄擔任公司監事的職務﹔格力電器副總裁譚建明、庄培,則為公司董事。晶弘電器原總經理何學斌繼續留任。

這一收購被曝光后,外界對於格力電器收購的目的也揣測紛紛。

對此,家電業觀察家劉步塵表示:“據不完全統計,晶弘冰箱的年銷量約100萬台,營收約為20億元。目前來看,晶弘對格力的營收貢獻不會很大。但收購完成后,格力將在冰箱領域進一步發力,晶弘原本的尷尬地位也會得到解決。”

他認為:“格力收購晶弘,可以增加其營收規模,但也需警惕利益輸送。目前,該筆交易的相關收購數據並未被公開,外界存在諸多疑問,如收購目標、收購價格、資產價值等。”

不過,通過此次交易,晶弘的股權結構將更為明晰。今年3月份,何學斌曾對外表示,晶弘和格力是深度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雙方資源也深度共享,但晶弘電器還是一家獨立的公司,並不屬於格力電器。如今,晶弘電器正式歸順格力系。

“格力此舉或進一步解決上市公司與晶弘之間的關聯關系,避免資金體外循環。但交易方是否構成利益輸送,關鍵取決於價格等交易細節。”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表示。

為何在此時收購?

公開資料顯示,晶弘電器原為晶弘冰箱廠,公司規劃產能為年產家用冰箱600萬台。此次交易完成后,格力電器的業務新增加了“冰箱”一項。

目前格力電器旗下的冰箱品牌產品平台為晶弘,小家電品牌有大鬆、格力。格力的這一收購,也有加快培育新業務等的多重考量。

不久前,董明珠在一次內部會議上給格力電器提出了一個新目標——到2023年銷售目標6000億元。要達到這一目標,格力必須在5年內實現營收規模翻倍的高增長。

除了繼續做大空調市場之外,格力電器還需培育出能夠助力其營收增長的新產業。而白電、智能裝備、新能源都是格力布局的重點領域。“目前格力已經備好資金,准備大干一場。”一位接近格力人士稱。

“晶弘電器已在冰箱領域涉獵多年,且與格力關系密切,如要繼續做大,格力電器將其收購有必要性。同時,董明珠與雷軍的賭約到期日臨近,格力收購晶弘電器有利於其壯大規模,為賭約加碼。”產業經濟觀察家洪仕斌認為。

對於董明珠6000億元的目標,有投資者笑稱,雖然董明珠與小米創始人雷軍今年的賭局還沒到期,但兩人是否考慮再開一局?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