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日報:民營經濟撐起中國經濟“半壁江山”

李 拯

2018年10月2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堅持基本經濟制度、深化改革開放,正是確保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我們沒有理由不對中國經濟發展廣闊前景充滿信心

  一段時間以來,民營經濟的發展引來輿論廣泛關注。隨著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以及經濟發展進程中結構性矛盾的顯現,一些民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面臨壓力。一些人借此渲染負面情緒,甚至產生了“國進民退”的錯誤認識。如何正確認識民營經濟的作用?怎樣更好支持民營經濟的發展?這些問題值得深思。

  在經濟轉型升級的背景下,一些民營企業確實暫時面臨壓力。但看問題不能“抓住一點,不及其余”,把眼前的困難無限放大,而應該觀大勢、看大局。總體而言,隨著簡政放權持續推進、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民營經濟獲得了比以往更為優越的發展條件。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民間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比重已連續5年超過60%,最高時候達到65.4%。尤其是在制造業領域,目前民間投資的比重已經超過八成,民間投資已經成為投資的主力軍。當前,總體發展環境有利於民營經濟,民營經濟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優化產業結構、繁榮城鄉市場、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力量。

  對於民營經濟碰到的問題,黨中央都是看在眼裡的,並且已經拿出了切實的改革舉措。現在的很多改革舉措都圍繞怎麼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有益於、有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通過簡政放權優化政府管理,通過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通過定向降准助力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國家對民營經濟的政策支持是一貫的、有力的,民營企業也可以感受到政策帶來的獲得感。同時,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也將陸續實施,目的就是要民營企業強身健體,讓民營企業能夠渡過難關、發展壯大。

  發展之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一個國家如此,一個企業也是這樣。重要的是,不能遇到困難就喪失信心,更不能面對壓力產生悲觀情緒。改革初期,溫州的第一代民營企業家“克服千難萬險,走遍千山萬水,想出千方百計,道盡千言萬語”,憑著那麼一股子不向困難低頭的勁頭,闖出一條發展活路。事實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民營企業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一直都是在“應戰—成長”中發展起來的。當前,中國經濟仍處於“三期疊加”階段,克服困難挑戰的過程就是找到機遇的過程,這恰是企業家大有作為的階段,有勇氣、有眼光、敢作為的企業家總是會爬坡過坎,不負眾望。民營企業在機制、體制方面更為靈活,自我革新、修復能力更強,經過短期陣痛,未來發展隻會更好。

  當下,中國經濟正在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過程會帶來陣痛,但也孕育著新的機遇。比如不久前,中國又一枚由民營資本主導、以市場化模式運作的商業火箭“重慶兩江之星”成功發射。目前已有超過60家民營企業進入商業航天領域,這正是中央大力推動軍民融合、大力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激發的新活力。事實上,巨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正在崛起,人口老齡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興起,綠色發展創造著發展機遇,這些因素都將打開巨大的發展空間。在工業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場化、國際化全面推進的歷史進程中,辨認和抓住新的機遇,努力改造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新產業,廣大民營企業可以在這輪經濟結構調整中獲得新的生長。

  “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困難不會讓我們止步,隻會讓我們更加強大。可以說,中國堅持基本經濟制度、深化改革開放,正是確保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我們沒有理由不對中國經濟發展廣闊前景充滿信心。民營經濟經歷的困難只是暫時的,擁有的將是更美好的明天。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