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堅持三點投資原則 賦能東北全面振興

2018年10月2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10月26日電 今日,中國(沈陽)雙創企業對話金融資本大會在沈陽舉辦,與會嘉賓就創新創業與東北振興進行了討論。期間,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表示,創業投資賦能東北振興需堅持投早投小原則、長期投資原則和賦能項目原則。

趙亞輝認為,創業投資的核心是投資技術,先進的技術在哪裡,資本就會隨之跟到哪裡﹔創業投資的關鍵是投資人才,高學歷、高智商、高收入人群的聚集地,往往也會吸引優秀的創投機構前來掘金﹔創業投資的重點是投資政策,黨和國家突出強調的領域,都是未來可能形成產業風口的機遇。

隨后他表示,如何有效構建政府、企業、社會與資本的聯動機制,彼此形成合力,共同推動創新創業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他說,從政府層面看,政府與資本的共同目標都是讓優質項目高速發展。政府需要借此拉動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改善民生,資本則希望日后實現高位退出獲取超額回報。一方面,政府是各類鼓勵支持政策的制定者,更清楚哪些項目符合地方發展需要,未來能夠得到更大程度的稅收減免、市場拓展、資源調配支持﹔另一方面,資本擁有敏銳的風險捕捉與判斷能力,可以充分評估項目未來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的成長空間和發展前景,雙方各盡其職、互作參考,才能高效挖掘優質項目,精准發力。

從企業層面看,企業與資本的共同目標都是利潤增長和估值倍增。企業需要在此過程中進一步擴大市場,融入更多資金,增強生產能力,構筑競爭壁壘,資本則要快速做高企業價值,盡早實現成本回收,並作出長期持有還是快速退出的戰略判斷。這就需要雙方密切溝通,不斷調整策略、整合資源、優化產品,企業根據自身對市場的全面了解,將有限的人、財、物投向最核心的業務,資本則要建立投資生態內部協同聯動機制,使被投企業形成聚合優勢。

從社會層面看,社會與資本的共同目標都是改善普通人的生活品質。無論是創業者,還是投資人,都是社會當中的一份子。社會環境是否適宜,直接決定了人們參與創新創業的積極性。一方面,新聞媒體需要通過正面宣傳、政策宣講、樹立典型等方式,在社會當中營造出積極的輿論氛圍,並對創新和嘗試過程中出現的暫時性、結構性、非方向性的問題給予一定的容錯空間。另一方面,全社會需要形成對創新創業的正確認識,特別是在創業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的塑造與培養上,應該形成一定的廣泛共識,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社會氛圍。與此同時,資本也會朝著有利於創造社會價值、有利於推動社會進步、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的方向發展。

最后,他提出,創業投資賦能東北振興需堅持三點原則:

第一,投早投小原則。傳統工業長期作為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使其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產業升級方面速度較慢,客觀上造成了大量市場空白,很多早期項目未來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創投機構應當從早期項目、小微企業當中尋找機會,真正在挖掘高成長性企業上下功夫。

第二,長期投資原則。東北地區的全面振興不會一蹴而就,社會各界都要做好“持久戰”的准備。創業投資與其他投資形式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秉持價值投資理念,長期持有優質項目。按照東北地區的實際情況,以及中央和地方對全面振興東北的戰略布局,未來很有可能會在高端裝備制造、人工智能、尖端技術研發與應用等方面有所突破。但這些都屬於前期投入高、成果轉化慢的領域,需要資本的長期支持與耐心等待。

第三,賦能項目原則。隨著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發展完善,創業投資不僅需要在資金上對項目給予支持,更重要的工作應該是投后管理。東北地區的先天優勢非常明顯,但也很單一,在創新創業過程中,需要資本撬動更多外部資源,從而形成跨區域、跨行業的發展合力。當前,很多創投機構都已經隨著我國互聯網產業的高速發展壯大了自身實力,完全有能力為被投企業提供更多服務。為此,人民創投也將身體力行,切實參與到東北振興的國家戰略當中。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