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保監會一周兩度為險資鬆綁 增量資金入市可期

杜雨萌

2018年10月29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繼10月19日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態,“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后,上周以來,一系列促進險資入市的政策文件相繼落地。

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認為,在政策的鼓勵和引導下,隨著險資入市步伐加大,監管層除了有幫助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的考慮外,還希望借助險資的入市改善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

政策加持險資入市

“目前A股市場流動性的主要問題,一方面是因為估值的持續下跌后,導致股票質押風險提升﹔另一方面則在於停止多層嵌套之后的市場風險偏好持續下移,致使市場缺乏新增投資者和資金量導致的流動性陷阱。”川財証券宏觀策略部分析師鄧利軍分析稱,從近期出台的多項舉措可以看到,主要集中在為股票提供增量資金和消除股票質押風險上。

為防范股票質押爆倉風險蔓延,10月25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為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提供長期融資支持,維護金融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本次《通知》的發布,是對此前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公開講話具體舉措的落實。”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專項產品實施具有長期性、戰略財務投資的目的導向,因此,該《通知》的發布一方面可以為有短期流動性難題的優質上市公司提供長期資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從產品設計層面引導險企更加專注長期投資。

《通知》明確,專項產品將不納入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計算投資比例。也就是說,這類產品將不受之前的“險企投資權益類資產的賬面余額合計不得高於本公司上季末總資產的30%”的監管比例限制。

除了鼓勵險資設立專項產品投資股票外,銀保監會還於近期對《保險資金投資股權暫行辦法》進行了修訂。本次修訂調整的主要內容是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要求保險公司綜合考慮自身實際,自主審慎選擇行業和企業類型,並加強股權投資能力和風險管控能力建設。

分析人士稱,放開險資股權投資的行業限制,一方面可以減少保險投資股權的顧慮,進一步引導險資入市﹔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緩解股票質押問題,穩定金融市場的作用。

A股再迎增量資金

從險資入市方式來看,除了直接入市、提高股權投資比例外,還有一種方式便是發行資管產品。雖然險企權益類投資上限的比例在近幾年一直不斷調整,但此次對專項產品“開綠燈”不設比例限制可以看出,監管層對於鼓勵險資入市長期投資的態度越發明顯。

由於保險資金具有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等特點,並以追求投資收益的持續穩定為目標。因此,在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看來,此次銀保監會進一步鼓勵險資入市,除了有幫助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的考慮外,還希望借助險資的入市改善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

趙亞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A股市場以散戶為主,因此經常會出現短炒等現象,投機情緒盛行,對股市長遠、健康發展非常不利。隨著險資加大入市資金規模,將有利於樹立價值投資理念。除此之外,險資加大入市對上市公司而言,一方面能夠幫助上市公司解決財務困難,另一方面,還可在一定程度上規范上市公司財務管理。

隨著近期監管層對險資入市鬆綁,有市場人士認為,未來險企權益類投資或將增長。

葛壽淨分析稱,險資是否增加權益類投資比重,主要取決於險企對投資收益與投資風險的衡量。目前在經濟增速下行壓力較大且股市行情較為低迷的現狀下,雖然A股市場估值處於歷史低位,但預計短期內險資不會大幅增加權益類投資比重。不過,由於本次是採取專項產品的形式,著重給優質但短期出現流動性危機的上市公司引流供血,並且是在監管層的大力支持下推進,因此,增量資金入市仍然可以期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