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老百姓三年三度A股募資 銷售假藥等遭23起行政處罰

關婧

2018年10月30日08:38  來源:中國經濟網

  10月30日,証監會發審委將審核老百姓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603883.SH)發行可轉債的申請。公告顯示,老百姓大藥房擬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募集資金不超過3.27億元,保薦機構為恆泰長財証券。

  此次可轉債發行的募集資金在扣除相關發行費用后,老百姓大藥房擬將2.6億元用於醫藥健康產業園建設項目,剩余6700萬元用於大健康智慧服務平台建設項目。

  這是老百姓大藥房近三年半時間,在A股市場的第三次公開募資,算上此次可轉債發行,公司累計A股融資21.27億元。

  2015年4月23日,老百姓大藥房登陸上交所,首次公開發行6700萬股,每股發行價為16.41元,募集資金總額為10.99億元,扣除發行費用8944.23萬元后,募集資金淨額為10.10億元。

  根據上市公告書,老百姓大藥房發行新股的募集資金用於新店建設、老店改造、長沙物流配送中心建設工程項目(二期)、醫藥連鎖信息服務平台建設項目、安徽百姓緣80.01%股權收購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項目。目前上述項目已經實施完畢,老百姓大藥房將剩余的1.17億元募資用來補充流動資金。

  2017年11月23日,老百姓大藥房採用非公開發售方式,向公司實控人謝子龍和陳秀蘭夫婦控制的湖南老百姓醫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醫藥投資”,為公司第一大股東)發行1794.53萬股,每股發行價為44.58元,募集資金總額為人民幣8億元。

  扣除發行費用人民幣1026.33萬元后,老百姓大藥房的實際募集資金淨額為7.90億元。而上述資金用於補充老百姓大藥房的流動資金,無承諾募投項目。截至2018年6月末,7.90億元已經全部補充了流動資金。

  2018年6月,老百姓大藥房向証監會提交了發行可轉債的申請。隨后証監會的反饋意見中,對老百姓大藥房提出了13個問題,涉及公司多起行政處罰、大股東股權質押、短期內是否存在過度融資等情況。

  8月31日,老百姓大藥房對証監會反饋予以回復,公告中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受到單筆處罰金額在1萬元以上的行政處罰共有23筆,處罰事由包括向不具有醫療器械經營資質的公司購進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過期醫療器械、少代扣代繳員工個人所得稅、經銷不符合規定的劣藥、違法發布廣告等。

  其中,2014年至2015年,子公司上海老百姓及其門店銷售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的“塞雪風濕膠囊”、含量測定不符合規定的劣藥“胃泰膠囊”、抽樣送檢不合格的“紫河車”、過期的治療型靜脈曲張襪等產品,被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處以罰款2萬元到4.3萬元不等。

  2017年10月13日,酒泉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出具(酒)食藥監罰[2017]23號《行政處罰決定書》,子公司蘭州惠仁堂醫藥連鎖有限責任公司酒泉市西大街店存在《藥品經營企業飛行檢查報告》所列違反《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檢查項目的問題,責令停業整頓並處罰款1.3萬元。

  2018年1月9日,溫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具溫市監處字[2018]19號《行政處罰決定書》,浙江老百姓溫州金橋路店、浙江老百姓溫州門店等14家分公司的營業場所發放含有處方藥,非處方藥、醫療器械、保健食品等內容的DM 廣告單,在浙江老百姓溫州門店門面外發布噴繪廣告及低價看板,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五條的規定,被責令停止發布廣告,並處以罰款20萬元。

  保薦機構恆泰長財証券在公告中稱,老百姓大藥房上述行政處罰事項中已有13項處罰取得主管部門出具的行為情節輕微、不屬於重大違法行為相關說明文件,另有9項處罰均不屬於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中情節嚴重的情形,1 項處罰已由主管部門最終出具免予處罰的決定。

  恆泰長財証券還表示,老百姓大藥房對上述行為已採取有效措施進行了整改,且上述行政處罰主要發生在個別門店,由於銷售過期食品、假藥劣藥、過期醫療器械等行為受到的行政處罰罰款金額佔公司利潤比重很低,對公司后續業務開展和持續經營不構成實質影響。

  另外,老百姓大藥房的大股東醫藥投資,累計質押上市公司股份共6598.59萬股,佔其持有股份總數的66.53%,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23.16%。老百姓大藥房稱,公司上市質押股份的價格為26.42元-33.40元區間,顯著低於股價(10月29日收盤價54.68元),觸發平倉幾率較小。

  對於証監會關心的過度融資問題,老百姓大藥房稱,公司2015年度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和2017年度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均已全部使用完畢。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貨幣資金余額11.67億元,扣減受限貨幣資金及短期內需要使用的資金,公司現有貨幣資金不足以完成募投項目的建設。

  老百姓大藥房表示,此次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募集資金是公司適應行業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公司戰略布局需要,項目盈利能力與投資規模相匹配,也與公司現有的資產負債結構和業務規模相匹配,不存在過度融資情況。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