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大運營商平均日賺約4.3億元 你貢獻了多少?

吳濤

2018年10月30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截至29日,隨著中國電信的季度財報發布,三大運營商前三季度業績報告全部出爐。記者梳理計算得出,三大運營商前三季度淨利1175.04億元,平均日賺約4.3億元。

三大運營商平均日賺約4.3億元

中國移動財報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移動營收5677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淨利潤為95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1%。

中國聯通前三季度營收2000.13億元,同比上升6.5%﹔淨利34.70億元,同比上升164.5%。

中國電信營收2849.71億元,同比上升3.6%﹔淨利190.34億元,同比增長2.7%。

經計算,前三季度,三大運營商共淨利1175.04億元,平均每天賺4.30億元。

不難發現,三大運營商中,淨利潤都是在同比上升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三大運營商淨利潤裡面包括中國鐵塔上市帶來一次性收益。

例如,中國聯通財報就提出,中國鐵塔上市並發行新股導致集團持股比例變化,使淨利增加14.74億元﹔中國移動從中淨利23億元﹔中國電信未提具體增加利潤數值。

三大運營商業績承受一定壓力

雖然淨利潤是在同比上漲,但三大運營商在財報中還透露出,其業績承受一定壓力。

一個顯著情況就是,中國移動四年來首次出現營收同比下降的情況。另外,此次三大運營前三季度的盈利包括從中國鐵塔上市后獲得的一次性收益,這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記者還注意到,前三季度,三大運營商用戶移動用戶的ARPU(平均每月每戶收入)均呈下降狀態。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用戶ARPU為55.7元,這個數字已經低於其上半年的58.1元。中國移動公告指出,該數據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中國聯通用戶ARPU為46.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中國電信稱,其用戶ARPU也有所下降。

對三大運營商來說,還一個更為重要的事情,就是流量經營市場競爭激烈。中國移動指出,前三季度,流量價值快速下降。

今年第三季度,運營商幾乎都升級了流量套餐,紛紛將暢享套餐(原不限流量套餐)月單價拉至百元以下。今年7月1日起,流量漫游費取消,這也給流量價值產生一定影響。

好在目前用戶流量使用情況依然在高速增長中。據工信部最新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466億GB,同比增長201.9%﹔ 9月當月DOU(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5.15GB,同比增長162.6%。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