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光明乳業發聲:常溫乳制品銷售欠佳影響業績,公司生產經營正常

王敏杰

2018年11月05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2日,一篇題為“救救光明!”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廣為流轉。文章開篇的截圖提及了光明乳業(600597.SH)的三季報以及近期管理層的變動,一時間,光明乳業再度引發關注。

當天晚上九點多,光明乳業通過其官方微信發出了一篇致消費者的文章,在解釋前三季度業績下降原因的同時也強調了其未來的發展路徑。

釋疑業績下滑

時間回到10月29日,當天晚間,光明乳業披露了三季度業績表現。公告顯示,前三季度,光明乳業實現營業收入155.64億元,同比下滑5.7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3.94億元,同比下滑25.53%。

和業績一同公布的還有公司的人事變動。公告顯示,光明乳業董事會於2018年10月29日收到公司董事桑樹德,副總經理、財務總監王偉的辭職報告。桑樹德因到法定退休年齡,已辦理退休手續,申請辭去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審計 委員會委員、戰略委員會委員等職務;王偉則因工作原因申請辭去公司副總經理、財務總監等職務。

今年8月份光明乳業公布半年報時,其業績已經有所下滑。2018年半年報顯示,其上半年營業收入約為105.71億元,同比下降3.23%;淨利潤約為3.35億元,同比下降8.58%。

且在半年報公布前,光明乳業發布公告,表示董事會於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長張崇建,董事、總經理朱航明的辭職報告。其中,張崇建因工作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長、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等職務;朱航明也因工作原因申請辭去公司第六屆董事會董事、總經理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在這一背景下,不乏有觀點指出,光明乳業業績的下滑同其頻繁的人事調整不無關系。

對此,光明乳業在其最新發布的這篇文章中表示,2018年前三季度,光明乳業業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制於乳制品市場激烈的競爭格局,常溫乳制品銷售欠佳。其一並表示,后續將不斷拓寬銷售渠道,提高產品鋪貨率,讓廣大消費者能更便利地選購光明乳制品。

針對最新的高層調整,其也給出和公告一樣的原因。但這篇文章另指出,王偉現已擔任光明食品集團財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一職。

光明乳業方面另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10月底公布的高層變動與之前的高管變動並無關聯。

加速全產業鏈整合升級

“目前,光明乳業生產經營情況正常,請廣大消費者放心。”在這篇最新的文章中,光明乳業方面這樣表示。

事實上,光明乳業的“一把手”此前已經到位。9月7日,在光明乳業2018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和第六屆董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濮韶華被推薦為董事的提案獲得通過,其也被選舉為光明乳業第六屆董事會董事長,任期至本屆董事會任期屆滿止。

根據光明乳業公布的信息,濮韶華於1970 年 4 月生。此前任上海水產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上海開創國際海洋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任上海市商業委員會外經處處長、上海市經濟委員會外經處處長、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商貿行業管理處處長、外貿發展處處長,上海水產(集團)總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總裁等職務。

在9月7日當天的臨時股東大會上,濮韶華在回答投資者提問時曾表示,光明乳業將加速全產業鏈整合升級,即對奶源、研發、生產、檢驗、冷鏈物流、分銷等全產業鏈進行了深入的梳理與提升。“我們在全產業鏈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加強內部管理,在新的產品和渠道上做努力,尤其是在渠道方面,我們將結合具體的區域做好渠道鋪設。”

此次光明乳業方面也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其將持續發力奶源建設、食品安全、物流配送等工作。此外,在新品研發上,其也繼續努力。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