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冷鏈物流行業迎爆發期    宇培加速布局搶佔新零售市場

李春蓮

2018年11月05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新零售之爭如火如荼,不斷有新資本進入並加速在相關行業布局。隨著盒馬鮮生、小象生鮮等新興市場的擴張,冷鏈物流行業也開始被各大巨頭所青睞。

作為中國最大的冷鏈服務企業,也是盒馬鮮生和小象生鮮的合作伙伴,宇培供應鏈背靠宇培集團此前在物流倉儲業的優勢,正在進一步搶佔新零售市場。

宇培集團董事長李士發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的冷鏈物流行業還處於一個粗放型狀態,隨著大量資金的進入,冷鏈行業將會迎來變革和突破。

進軍冷鏈物流行業

搶佔新零售市場

2016年,宇培集團旗下的中國物流資產在中國香港上市后,董事長李士發看到很多大型房地產企業通過資本並購等方式相繼進入物流地產行業,競爭愈發激烈,轉型迫在眉睫。

隨后,李士發做了大量市場調研發現,冷鏈市場在當時基本是空白的,而且沒有一家能形成壟斷。因此,作為宇培物流產業鏈的延伸,李士發當即選擇在冷鏈物流產業進行二次創業,成立宇培供應鏈。

巧合的是,就在2016年底,阿裡旗下的盒馬鮮生成立,其在第一時間找到了李士發,並與宇培供應鏈敲定合作。

今年8月份,宇培供應鏈對外宣布與美團新零售業務的小象生鮮在冷鏈供應鏈服務上開展深度合作。

不管是阿裡的盒馬鮮生,還是美團的小象生鮮,之所以會相中宇培,是因為宇培擁有全國冷鏈網絡的聯動服務優勢,目前宇培在中國布局的冷鏈園區網絡能覆蓋盒馬和小象的未來的高速發展。

目前,宇培已經擁有全國60個物流園區的布局,到2018年底,將實現22個冷鏈園區布局,面積為45萬平方米。到2021年,保守估計,將在全國布局50個冷鏈園區,海外布局8個冷鏈園區,面積將超過158萬平方米,實現全球網絡覆蓋,成為中國最大的冷鏈服務企業。

“宇培的精細化運營管理服務能夠滿足目前新零售企業的業務需求,並且實現全國服務標准化。”李士發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比如宇培能提供冷凍、冷藏、恆溫、常溫4個溫區的倉儲服務,能提供干線運輸和城市配送服務。宇培目前主要運作B2B大客戶業務,符合電商新零售發展的業態。

據介紹,冷鏈S2B平台就是冷鏈供應鏈為冷鏈流通企業賦能的平台,是從源頭到終端的全產業鏈賦能。

李士發還表示:“宇培的冷鏈倉干配服務已經非常成熟,運營精細化程度也很高,已經實現大數據管理和雲平台服務,並能幫助我們的客戶實現全國的網絡服務,1000多輛冷鏈車、300條城市干線網絡,500個城市服務網點,覆蓋80%的中國區域,這是宇培目前的服務優勢。”

缺乏頭部效應

冷鏈物流行業迎爆發期

隨著新零售行業的不斷發展,對冷鏈產業的需求越來越多,要求也越來越高。

數據顯示,中國生鮮食品的全程冷鏈率隻有15%-25%,與發達國家95%-100%的全程冷鏈率還有很大的差距,每年由於冷鏈不達標導致的產品損耗達5000萬噸。

“最近幾年,生鮮電商與新零售的發展推動著冷鏈產業的發展。”李士發表示,而冷鏈產業的高速發展更需要一張強大的地網去滿足,而宇培具備這樣的網絡資源優勢和資金實力去涉足冷鏈產業。

李士發介紹稱,目前中國的冷鏈物流行業還處於一個粗放型的狀態,基本屬於區域型的倉儲模式或運輸模式為主,整個行業缺乏頭部效應,整體規模也比較小,銷售額超5000萬元就能進入中國100強,市場屬於價格競爭狀態,遠遠沒有達到價值競爭層面,能實現全球網絡布局以及全產業鏈的冷鏈供應鏈服務體系幾乎沒有,所以中國的冷鏈物流行業還處於一個初級階段。

今年以來,阿裡、騰訊、京東等電商平台不斷加碼冷鏈物流和生鮮供應鏈投資,使得生鮮電商行業快速發展。

有數據顯示,未來三年到五年,我國冷鏈物流市場規模將達到4700億元。

因此,李士發認為,未來一定會有很多企業投入大量資金到這個領域,不管是阿裡、京東、順豐、萬科、還是新希望,這都是一個好現象,說明冷鏈行業將會迎來變革和突破。

在他看來,電商新零售市場的迅猛發展,人民美好生活的實現,必須要進行冷鏈產業的供給側改革,目前冷鏈產業每年保持著25%的增長率,4倍於DGP的增長。

對於宇培來說,這既是機會,也是挑戰。

李士發表示,宇培希望利用自己的優勢,成為中國冷鏈產業變革發展的先行者。

在傳統的倉干配業務之外,宇培計劃做上游的採購和供應鏈金融。

“我們要利用更大的資金投入到源頭產品的收儲工作中,並在海外建立宇培的加工型冷鏈園區,實現源頭產品的規模型收儲,建立源頭產品的線上交易中心。”李士發還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接下來宇培要實現全球源頭生鮮產品的整合,將國際貿易與金融服務強勢嫁接,讓老百姓吃到全世界新鮮價優的好食材,也把中國的好產品賣給全世界,所以宇培已在中國11個自貿區布局,真正實現“買全球、賣全球、運全球”。

需要一提的是,目前,宇培供應鏈已經啟動了外部融資計劃。

“已經有多家投資機構和宇培接洽,希望借助資本的力量在將來的幾年裡飛速發展。”李士發還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