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新款手機被曝全面砍單  有供應商停產 富士康或被迫裁員

賈麗

2018年11月05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有消息稱,由於新款手機銷量低迷,蘋果已對富士康砍單10%,或導致富士康裁員。

有經銷商透露,因價格過高,上市到現在,iPhoneXS銷量大大低於預期。

實際上,蘋果新款手機砍單現象早有發生,產業鏈上的代工企業、經銷商、零部件運營商均受到影響。今年初,就有消息稱,PhoneX銷售業績低於預期導致蘋果決定削減今年一季度產量,蘋果要求供應商將今年一季度的產量從去年11月份的4000多萬部削減一半,其供應鏈零部件供應商也出現放假和停產的情況。

有消息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蘋果在部分渠道發布的新款手機的銷量增長,存在不實的情況。實際上,在最近一年裡,其新推出的幾個型號的手機銷量增速全面放緩。”

目前,蘋果已對外宣布,將不再提供有關其關鍵硬件產品的銷量數據。

高價策略失靈

蘋果為何不受歡迎了?

日前,有消息稱,第一手機研究院從可靠渠道了解到,目前蘋果已對與其合作的代工商富士康砍掉10%的PhoneXS、MAX訂單,同時其還對和碩砍單10%,減少10%的PhoneXR訂單。對蘋果依賴較強的富士康或最先受到影響。

這不是業內第一次傳出蘋果砍單的消息。此前,由於今年第一季度iPhoneX、iPhone8以及iPhone8Plus的零部件訂單較預期低15%至30%,iPhone供應鏈零部件供應商面臨被迫放長假,一些零部件供應商甚至出現了暫時停產。蘋果的內存、攝像頭模塊、3D傳感模塊等部分上游供應鏈廠商,也被提醒要控制庫存,以應對訂單下滑的影響……

蘋果公布的新一季度財報顯示,其共賣出4690萬台iPhone手機,幾乎與去年同期的4670萬部持平,而iPhone的營收為371.8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8.46億美元增長29%。第三季度,iPhone的平均售價從724美元提高到793美元,其高價策略正在發揮作用然而卻沒有贏得市場。

在銷量滯漲的情況下,蘋果實施的新策略是提高單價來保証利潤。然而乏力創新力,讓蘋果新款手機的高售價並未獲得外界認可。蘋果發布的更貴的新品iPhoneXS系列上市僅幾日,就跌破了發行價。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發布的數據報告顯示,今年9月份PhoneXSMAX的銷量僅為48萬台,PhoneXS的銷量僅為8萬台,遠低於蘋果和業界預期。

業內人士認為,蘋果的高價策略在中國市場已經行不通。由於較高的價格以及缺乏有趣的創新,蘋果新款手機的市場需求受到極大影響,而如若蘋果不能拿出創新性的產品,這一現象還有可能持續。蘋果產品創新與價格定位並沒有契合當下消費者的心理需求現狀,口碑受到影響,與國產手機相比性價比不高。蘋果將在中國市場乃至全球市場經歷一個較長時間的低迷期。

富士康或被迫裁員

代工廠用人亂象再起

而蘋果遇到的“麻煩”還不止於此。近日,有消息稱AppleWatch重慶廣達電腦代工廠廣達存在違法雇佣學生工人情況,同時還要求學生工人超時工作。

香港勞動者維權組織SACOM對廣達電腦工廠的28名高中生進行採訪。這些學生表示,他們都是被學校老師送去工廠“實習”的,但從事的工作卻與其他組裝線工人一樣,經常加班、上夜班。SACOM指出,這兩項行為均違反中國勞動法。

蘋果此前就曾因為用工問題而遭到勞工維權組織的指責。公司共調查了約500家供應商的工廠,其中多次發現童工,另有數百家工廠並未合理支付加班工資。

富士康位於鄭州的iPhone組裝工廠去年也被曝違反勞動法,而蘋果和富士康隨后都承認該工廠違法聘用實習學生加班工作,它們也均表示將終止這種行為。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表示:“蘋果的代工廠屢屢發生問題,與雙方的管理不當有直接關系。大部分代工廠存在環境惡劣、粉塵、員工職業病高發等問題。由於人數眾多、人員復雜,部分工廠的管理過於僵化、缺乏人性化。部分學校每年向工廠輸送一些學生進行‘實習’,這是市場慣有的現象。但‘強制實習’行為涉嫌違法,如若此現象頻繁發生,企業和學校均有不可逃避的責任。”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