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報告:我國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

陳俊鬆

2018年11月05日08: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3日電(陳俊鬆)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了《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對2017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的穩健性狀況進行了全面評估。

報告認為,2017年以來,宏觀杠杆率過快上升勢頭得到遏制,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資管業務逐步回歸代客理財本源,債券市場剛性兌付有序打破,市場約束顯著增強,金融機構合規意識、投資者風險意識顯著提升。總體看,我國經濟金融風險可控,不會發生系統性風險。

報告同時指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影響和威脅全球金融穩定的風險因素在增加,調整體制機制性因素需要一個過程,化解潛在的風險隱患需要付出一定成本,任務依然艱巨。

此次報告設立了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分析、住戶部分債務分析、銀行壓力測試、金融控股公司監管、統一資產管理業務監管等23個專題,揭示風險,解讀政策。

被稱為“資管新規”的《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今年4月正式發布,報告認為,該份意見邁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第一步,將重塑資產管理業態。

短期來看,資管業務規模會有一定收縮,但長期來看,則有利於整頓市場秩序,防控系統性風險。“資產管理行業將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本源。”報告指出,居民、企業多元化資產配置需求的不斷增加,以及社保基金、養老基金、保險資金等投資規模的增長,都將為資產管理業務發展繼續提供強勁動力。

而從產品形態來看,報告認為,未來,預期收益型產品將逐步向淨值化產品轉型,通過淨值波動全面、真實地反映底層資產的價值變化。

至於輿論較為關切的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問題,報告稱,必須抓緊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制度,規范金融公司發展,填補監管空白。

報告認為,目前,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的突出風險主要體現在非金融企業投資控股金融機構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一些通過虛假注資、杠杆資金和關聯交易,急劇向金融業擴張,形成跨領域、跨業態、跨區域、跨國境經營的金融控股集團,風險不斷累積和暴露。

報告提出,對金融控股公司要進行全面、持續、穿透監管,建立統籌監管機制,並賦予監管主體有效的監管手段。具體包括明確市場准入、加強資本充足率、設置資產負債率要求、嚴格股權機構等多方面監管措施。

此外,本次報告還列出了加密資產相關領域風險和防范專題。報告指出,加密資產相關領域的清理整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有效防范化解了相關風險。但各類非法金融活動形態多變、轉移迅速,仍存在違規業務“出海”運營,利用代投、代充手段進行詐騙等問題。下一步,應在業務整治、投資者保護和國際合作上著力推進。

展望2019年,報告認為,中國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將進一步提高,協調性、有效性進一步增強,中國金融改革的深度廣度將會進一步拓展,對外開放的步伐隻會加快不會放緩。同時,體制機制性風險將會逐步得到平穩治理和化解,中國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健性將會進一步提高。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