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網聯汽車成下一個風口 產業規模將達億萬級

劉珊珊

2018年11月05日08:56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中國汽車銷售市場增速不僅出現了回落,甚至開始出現負增長。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9月銷售239.41萬輛,同比下降11.55%,降幅達到2012年1月以來的最大值。

資料圖:新能源車。<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新能源汽車。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資本仍舊大量涌向造車行業,最典型的案例便是近兩年來新興造車勢力快速崛起。實力的對決,某種程度來說也是資金的對決。

在中國汽車市場增長乏力的宏觀局勢之下,新能源汽車市場依舊保持較高增速,而智能網聯汽車已開始成為下一個風口。

億萬級新產業

10月21日,2018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閉幕式上,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王剛發布《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白皮書(2018年)》,明確了到2022年北京市智能網聯汽車及關聯產業規模將達到1000億元。

北京市規劃中的2022年千億規模僅僅是一個縮影。

閉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了《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直連通信使用5905-5925MHz頻段的管理規定》。 “多年前,我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無線電頻率與汽車會聯系在一起。”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局長謝遠生說。

在他看來,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傳統汽車產業深度融合,一個億萬級的智能網聯汽車(車聯網)產業正應運而生。

目前,無線電頻率已成為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的關鍵領域。謝遠生表示,2020年∼2025年是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期,以智能網聯汽車為代表的新型汽車將快速發展。據悉,在當前技術條件下,工信部規劃了20MHz帶寬頻率資源,以滿足智能網聯汽車直連通信中長期頻率使用需求。

智能網聯汽車不僅能改善交通安全問題,更為中國汽車發展提供了“超車”的機會。

“全世界大概每一分鐘因交通事故死亡一人。交通擁堵還浪費了時間,增加了排放。有經驗表明,通過交通智能化管理,可以改進這些狀況。”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

鄔賀銓直言:“智能網聯汽車是一個產業。目前,復雜的信息電子產品、汽車電子系統佔到汽車成本的30%∼60%,而且是汽車的主要利潤所在。” 據鄔賀銓介紹,國外測算全球汽車電子系統市場規模每年有1680億美元,車聯網帶動新增市場1300億美元,二者相加近3000億美元(約合兩萬多億人民幣)。未來汽車的創新80%將來自汽車電子和智能網聯系統。

多年來,中國汽車電子系統幾乎全部為進口。如不掌握汽車電子系統,將來中國也無法進入智能網聯汽車核心領域,城市的智慧交通也不可能徹底實現。

“智能網聯汽車是汽車產業換代的新機遇,我們不能再錯過。”鄔賀銓說。

智能網聯汽車是開放合作的平台

如何把握這一機遇?對於自主品牌北汽、長安來說,他們更相信合作的力量。

10月21日,北汽集團與博世、採埃孚、海拉、鬆下等12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北汽集團將攜手國內外零部件企業、高新技術公司,整合優勢資源,在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及產品領域展開全面、深度的戰略合作,涉及北汽集團旗下整車研發、制造業務板塊以及海納川零部件業務板塊。

不久前,北汽集團發布了智能網聯汽車五年行動計劃:“海豚+”戰略。根據計劃,到2022年,北汽集團將力爭具備世界一流的智能駕駛和智能互聯功能。

“未來的智能網聯汽車是開放合作的平台,誰也不能全部通吃,裡面涉及的互聯網、軟件、芯片等都不是原來傳統的汽車行業所能覆蓋的。”北汽集團研究總院副院長、新技術研究院院長孔凡忠說。

數月之前,長安宣布了在智能網聯方面的規劃。其伙伴既有寧德時代、博世集團、蔚來汽車、滴滴集團等汽車產業鏈和出行界的,也有百度、京東、科大訊飛、英特爾、騰訊等跨界合作的。包括華為、比亞迪等也與長安汽車深度聯手。

長安汽車已決定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投入16億元,並在自動駕駛方式和技術架構方面掌握數據融合、規劃決策、控制執行等20項關鍵技術。在2018年至2020年間,長安汽車將繼續完善研發布局,加強智能化研發,以“智能汽車引領者”為目標,並在未來10年投入200億,團隊規模擴張至2000人。

“開門造車”時代

在智能網聯的浪潮中,參與競爭者不僅包括傳統汽車企業北汽、長安等,還包括眾多新興造車勢力,如小鵬汽車等。競爭模式卻區別於以往,更多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比亞迪日前已發布DiLink系統,已開放341個傳感器和66項控制權,汽車產業的開放也是迫在眉睫。智能網聯汽車的開放體系也將對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產業產生影響。

比亞迪董事會主席王傳福認為,智能化的關鍵是開放,目前大量的智能化技術為通用技術,隻要各方開放平台就能實現共享、互聯、互通,集成創新。

在小鵬汽車董事長兼CEO何小鵬看來,未來一定是智能網聯汽車的市場,而這些是依托在新能源汽車之上的。“智能汽車是唯一的年銷過百萬、零件數過萬、代碼量過百萬行的軟硬件產品。”在何小鵬看來,這無論對哪一家智能汽車企業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

騰訊近日宣布了擁抱產業互聯網的戰略轉型,其中,汽車產業是一大重點。在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看來,智能網聯汽車是跨界融合的創新載體,未來汽車產業的發展需要傳統汽車企業與互聯網科技公司一起攜手。“開門造車”正在成為現實,需要通過跨界協作來共建一個新的產業生態。

與此同時,智能網聯汽車的快速發展也對中國相對落后的政策、法規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鄔賀銓所說,智能網聯汽車帶來技術、政策、法規等多方面的挑戰,智能網聯汽車的標准化還在進行中。

(《中國新聞周刊》2018年第41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