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樂播足球創始人董路:中國足球小將的IP探索

黃盛

2018年11月05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由攻轉守時,當你距球較遠,你隻要跟住離你最近的那個人,就是對防守作出的最大貢獻。’請注意視頻裡小鄺的行動!”

11月1日,足球評論人、樂播足球創始人董路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寫到,並配以“小鄺”參加足球比賽的視頻。

“小鄺”便是廣州東山體校的11號鄺兆鐳。但這位2009年出生的少年,還有另一個身份——樂播足球的“中國足球小將”成員。

2016年,已在足球評論界積累了一定名氣和資源的董路,和合伙人郭盛斌一起創辦了北京樂播足球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定位足球短視頻內容領域,並在成立之初便獲得了華映資本500萬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在今年獲得了由騰訊TOPIC基金投資千萬級Pre-A輪融資,估值達億元。

同時,樂播足球由最初的足球短視頻內容定位,過度到以“中國足球小將”為品牌的低齡化青少年足球賽事IP的打造上。樂播足球的轉型,對於董路來說,是一場“摸著石頭過河”的創業攻堅戰,是內容垂直領域創業者在時代浪潮裡輾轉探索的縮影,也是IP開發、變現實踐者在“風口”下前行的一次野望。

探索

如今,再次回憶起2016年創立樂播足球,這位曾在北京衛視《奧運特別節目》、新浪《圍觀世界杯》、優酷《大話世界杯》等體育節目中頻頻出現的媒體評論人士,直言自己並不是“圖熱鬧”,不是“為了創業而創業”。

2016年正值短視頻創業井噴的一年。這一年,短視頻內容公司野蠻生長,一下科技、Papi醬、即刻視頻、二更視頻等致力於短視頻內容生產的新晉創業公司,在攫取移動互聯網的又一波流量紅利的同時,也吸引著市場觸覺敏銳的投資方的青睞﹔與此同時,超級網紅、老牌視頻內容生產商、頭部垂直欄目也逐漸利用自己的優勢,從單一內容生產者轉型MCN。

此時,在足球行業有一定積累,已經嫻熟於視頻制作推廣的董路,作為媒體大V,看到了足球和短視頻內容領域的商機。

當董路當時的計劃中,樂播足球的盈利模式與當時涌現出的大多短視頻內容公司並無太大區別——電商、廣告、網紅流量變現等模式,成為當時的首選。

“我們當時就生產內容,獲取更多的流量,謀求廣告植入、冠名播出等流量變現形式和衍生品開發。”如今再次會議起創業之初的模式,董路更多了一份對視頻內容產業的思考,“樂播足球起初制作了不少視頻節目,也簽約了一些當紅主播,試圖打造公司自己的網紅IP,繼而再制作個性化的付費內容。”

董路坦言,樂播足球前期的定位和發展,與當時其它尋求IP孵化、變現的內容創業公司並無太大差異。

個人微博粉絲量為1529萬的董路,其個人品牌IP的價值和樂播足球的結合,為公司早期流量的獲取,帶來了一定的優勢。但在早期流量獲得后的市場化轉化及用戶留存方面,董路依然覺得樂播足球的路,走得並沒有想象中的順暢。

轉型

版權與移動互聯網普及帶來的用戶消費方式的改變,是如今董路總結公司起步初期發展並不容易的兩個原因。當時,董路所做的足球內容視頻大多依附於樂視體育、新浪體育、騰訊體育等平台的版權,樂播足球本身並無相關版權﹔另一方面,隨著移動互聯的普及,移動視頻形勢與內容的多樣,網民獲取內容渠道的多遠,傳統網絡用戶的黏性並不容易保持。

“樂播足球當時做的一些網紅經濟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形成核心競爭力。”董路坐在辦公室裡一邊看著辦公桌上中國足球小將獲得的一些社會榮譽,一邊說起了樂播足球的轉型歷程。

2017年,運營了一年多的樂播足球面臨著資金短缺的困境。

“眼瞧著賬上的500萬就花的差不多了,還剩個百八十萬。”董路意識到,公司的運營思路和模式需要改變了。

在這種情況下,董路決定集中公司的優質資源,集中開發針對青少年的足球IP——“中國足球小將”項目。這既是從公司戰略層面出發的一種考慮,也是董路作為一名基層教練多年以來信念的堅持,他希望在今天利用自己的力量為足球行業的發展進行探索。

“中國足球小將”從全國范圍內網羅優秀青少年足球人才,以集訓比賽的方式為愛好足球的少年搭建起表現平台。2017年7月,樂播足球打造的“足球神童挑戰賽”的線上征集活動和“百隊杯”足球賽直播,讓董路看到青少年足球賽事的市場前景。8月27日,樂播足球以參加百隊杯的小球員為班底,在上海落地了第一站“中國足球小將”賽事。

“之前在足球行業的經歷,讓我意識到業余足球領域裡針對5-10歲年齡段孩子的訓練還欠缺很多,這些熱愛足球的少年缺少高規格、大規模、跨地域的高水平比賽。”董路說到,在做賽事籌備、運營的過程中,樂播足球把5-10歲熱愛足球的孩子及其家長匯集在一起,形成更大的社群平台,以此作為足球小將IP創造的基礎之一。而且短視頻業務,則從一開始的核心定位逐漸延伸成為各種業務的媒介形式。

野望

“在廣告、電商之外,樂播初步走通了短視頻變現的第三條路徑,即內容帶動線下賽事及青訓,所產生的內容及IP再反哺線上。”華映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曾做為樂播足球的投資人表示,在頂級IP和大眾健身之間,國內體育產業還有廣闊的空間和大量的玩法值得探索。

在眼下中國足球小將的運營模式裡,樂播足球面向全國公開選才,繼而進行集訓組隊,並把每一次比賽都呈現在觀眾面前。組隊之后,也會帶領小將們赴英國、德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參加友誼比賽。

同時,利用樂播足球積累的媒介平台進行賽事策劃和推廣宣傳。圖文資訊、賽事直播、短視頻內容傳播和公司相關自媒體平台是目前的主要方式。

“就經營模式來說,足球小將在選撥少年球員時不收錢、不簽約、不挖人,目前主要靠贊助、廣告、版權和周邊產品來支撐其發展。”董路直言,俄羅斯世界杯期間,樂播足球曾策劃足球小將們通過品牌合作的形式參與到世界杯中去,並參與拍攝了伊利世界杯期間的廣告,但“現在收入主要來自品牌贊助商廣告和IP授權合作”。

此外,董路也在足球小將獲得傳播度和認可度的基礎上,探索其IP更多的變現方式。“其實有人在找足球小將們拍電影、拍真人秀,但純粹的商業化模式,包括我們在內,青訓行業其實還缺乏一定的經驗。”

(責編:黃盛、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