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未來15年中國進口額將達24萬億美元

王文博

2018年11月06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正式開幕。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必將為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新機遇。

  王炳南表示,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政府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們將為有意願對華出口的企業提供重要渠道,為中外企業開展貿易往來和經貿合作搭建對接平台。對外國公司開展對華經貿中關切的問題,比如說知識產權保護問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我們會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保護其合法權益。

  據記者了解,首屆進口博覽會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在博覽會期間,設立了知識產權保護和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專業知識產權維權咨詢和糾紛調處服務,著力營造公平貿易環境,切實維護參展各方的利益。

  “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切實體現了中國政府主動開放市場的真誠意願。”王炳南表示,為了促進成交,中國各地方和有關部門組織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10萬多家骨干企業,超過15萬以上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

  進口博覽會所展示出來的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力度,對國外企業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本次進口博覽會有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據了解,企業展參展國別分布廣泛,包括了G20國家、金磚國家、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其中,有全球200多家世界500強和各國行業龍頭企業參展,凸顯首屆進口博覽會在業界的代表性和引領性。

  另外,參展的產品技術新。首屆進口博覽會的新產品新技術發布的數量將超過100多項,有的還是全球首發、亞洲首展,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余件,全面呈現國際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和服務趨勢。進口博覽會已經成為新產品、新技術發布的重要平台。

  “舉辦進口博覽會,是推動全球包容互惠發展的公共產品。”王炳南說,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的商品,我們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必將為世界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搭建新平台,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