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雷軍董明珠10億賭期將至 誰將笑到最后

高曉锳

2018年11月06日08:5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5日電(高曉锳)近日,格力電器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報告,稱公司前三季度營收1486.99億元,同比增長34.11%﹔歸屬淨利潤211.18億元,同比增幅36.59%。

  回想2013年12月12日,小米董事長雷軍和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以10億元做押注賭“5年后小米營業額擊敗格力”的情景,依舊歷歷在目。如今,賭期將至,兩者營收半年已相當接近,這場賭局結果變得更加令人期待。

  論營收增速

  當初,營收僅316億元的小米叫板全年營收高達1200億元的格力電器,著實讓人“捏了一把汗”。2017年小米突然發力,營收達1146.2億,相當於格力的77%。五年過去,小米也成為了“風口上的豬”,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雖然小米目前還未公布三季報,但從兩者2018年半年報來看,小米、格力營收分別為796.5億和909.8億,同比增速分別達75.4%和31.40%,小米已追至格力的88%。若按照小米成立8年以來年均增速近一倍的速度計算,小米三季度營收有望達到1396億元,在賭約到期時,有望反超格力。

  而從格力來看,其三季度業績略低於此前預期。10月8日,格力電器發布了第三季度業績預告,預計營業總收入1490.51億-1508.55億元,前三季度預計盈利205.78億-215.68億元。而實際前三季度營收1486.99億元,低於之前業績預告的最低值1490.51億元。

  10月27日,小米雷軍發布微博稱:“10月26日小米手機今年出貨量正式突破一億台。”數據顯示,2017年小米手機全年出貨量9141萬部,2018年10月底,已經完成全年1億部手機出貨量目標,2018年前10個月的銷量比2017年的銷量增長9.4%。

  雷軍微博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前九個月,全國手機出貨量3.05億部,同比下降17%。國信証券分析師王學恆表示,在智能手機市場整體出貨量下降的情況下,小米手機能夠提前2個月實現今年全年銷售目標,說明消費者對小米手機的認可程度在提升。

  盡管格力與小米雙方都在淡化賭約一事,但5年間,兩家都在想盡辦法追求業績。輕資產、重營銷出身的小米擴充產業鏈,格力進軍芯片產業,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論市值

  按照10月31日的收盤價12.18元/股計算,小米市值已達到了2750億元。而格力31日收盤價38.06元/股,市值僅有2290億元。

  格力股價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

  小米股價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

  對此,董明珠回應稱,“我不知道誰去估的值,賈躍亭估值更高,對不對?所以對這個事情就很難回答你對和錯。什麼叫正確的估值?隻有他自己心裡清楚。人家說格力估值再增加20倍都不多,但是我並沒有這樣去追求一個市值的變化,而我還是精心追求企業內涵的變化。”

  同時,董明珠表示,小米是輕資產的企業,格力是重資產的企業,兩者不在一個平台上。格力要贏在消費者的心中,所以不會因為與雷軍這個賭局就亂了方寸,還是按照既定的目標往前走。

  論淨利

  盡管小米營收上逼近格力,市值上超越格力,淨利潤與格力相比卻有很大差距。2018年上半年,格力電器淨利潤128.06億元,格力集團在成本控制方面佔優,小米經調整利潤則僅有38.16億元。

  格力電器半年報淨利潤 數據來源:格力電器財報

  小米淨利潤 數據來源:小米半年報

  據南方財富網統計數據顯示,家電行業中48家A股上市公司共有26家企業2018上半年淨利超過1億元,其中美的集團以1437億元穩居榜首,格力以1.31億元之差排名第二。

  在毛利方面,2017年小米整體收入99億、毛利潤近60億、毛利率60.2%。其中,小米手機銷售收入806億、毛利潤71億、毛利潤率8.8%﹔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業務毛利潤率2017年銷售收入234億、毛利潤19.5億、毛利潤率8.3%﹔互聯網服務毛利潤率在60%以上。

  同類產品相比,蘋果公司的毛利率是38%,三星集中在信息技術、移動通信部門,這個部門的毛利率是11%,比小米的智能手機6%的毛利率高出近1倍。業內人士表示,毛利方面小米在業內並不算高。

  而相比格力,近年來格力電器空調毛利潤率始終高於30%。2014年空調業務毛利潤達471億,毛利潤率40%﹔2017年毛利潤及毛利潤率分別為457億和37%,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

  論財技

  當然,隻看財報營收不能說明問題,畢竟,大企業想要做大營收的常用伎倆是“壓貨”,“壓貨”就伴隨著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的膨脹。

  這與線上銷售為主的小米相比,似乎成為格力的一大優勢。

  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查閱2012年以來格力電器財報發現,2012~2014這三年,格力應收賬款高居不下,2013年,格力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合計481億,佔當年營收的40.6%。

  格力應收賬款 數據來源:格力電器歷年財報

  到2015年,格力的應收佔營收的比例降至18.2%,截至2018年6月,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合計376億,佔過往12個月營收的22.2%。

  這一點,對於以線上銷售為主的小米來說,因中間環節少,基本上不存在向渠道壓貨調節營收的可能。2016年至今,小米的存貨周轉率一直處於上升趨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